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手心里的非遗,马尾镇开展紫砂技艺体验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3-12-16 15:45:26      【字号

手心里的非遗,马尾镇开展紫砂技艺体验活动

手心里的非遗,马尾镇开展紫砂技艺体验活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2月16日,马尾镇开展了以“紫砂底蕴常香 非遗文化久传”为主题的非遗技艺体验活动,马尾镇20余组亲子参与了活动。

  活动特别邀请了工艺美术师、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周小德,为现场体验者介绍紫砂历史,紫砂泥料在不同烧成气氛和烧成温度下,通过土与火的神奇结合,其成色变化多端,耐人寻味。紫砂泥料的成品中,极负盛名的是紫砂壶,但今天周小德老师为现场的亲子家庭讲解紫砂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后,一边讲解,一边演示如何制作一把标准的紫砂小杯,“大家在制作过程中要注意手劲,我们紫砂是有黏性的,可以用拍打塑性。”

  示范结束后,辅导老师分发泥料,手把手地教孩子们与家长们制作紫砂杯。只见每组家庭都认真学习,利用紫砂原料,通过围片拍打成型、泥片镶接成型以及捏塑、堆塑等传统手工艺,小心翼翼地制作了一只属于自己的紫砂杯。非遗技艺体验者之一对记者说道:“今天老师帮我完成这个杯子的时候,过程就很有趣,我觉得我的杯子很好看,我打算拿回去喝茶时用!”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是民族记忆的背影,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智慧和精神追求,滨江社区书记林静对记者说道:“这场非遗技艺体验活动,就是为了让大家在亲自动手的过程中领悟到非遗的魅力,很有意义。”

  此次活动由马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马尾镇文化站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