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魏延年:一位法国人的船政缘

http://www.mwnews.cn  2022-12-24 09:47:54      【字号

  

魏延年:一位法国人的船政缘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157年前,1866年12月23日,是船政在马尾破土动工的日子。

  157年后的这一天,追随法国“老乡”、船政正监督日意格的脚步,法国人魏延年再度踏上马尾这片熟悉的土地。

  此行他怀揣着一个小心愿——将自己整理的日意格日记及日意格撰写的书籍,在福州出版发行,打开尘封百年的历史,串联中法之间的“船政记忆”。

  今年79岁的魏延年是船政的老朋友了。20世纪70年代,他在法国国家研究中心从事历史研究,后在台湾从事工业工作,太太是台北人。

  魏延年和船政结缘,是因为“老乡”日意格。1866年,日意格来到福州,参与创办船政,并在之后的20多年里为船政和船政学堂的创立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魏延年延续了日意格的中法友好梦想。他喜欢研读中国历史,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日意格写的《太平战争的日记》了解到船政学堂,从此与船政结下深厚情缘。

  “我很好奇大洋彼岸的船政学堂是什么模样,为什么法国人会在中国教书。”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从1975年起,魏延年开启了船政史料的追寻之路,搜寻和研究船政文化在法国的踪迹。

  2006年,魏延年与友人杜立言,带上一批在法国收集的船政老照片来到马尾。时值船政创办140周年,法国友人的到来让船政专家林樱尧激动不已。

  “魏先生把照片一张张排开,只瞥了一眼,我的心脏就快速跳动起来。其中有船政早期厂区基建、新船制造、马江海战后的情形和马尾地貌的照片,不少是我第一次见到的,清晰地展现了100多年前船政的状况。”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林樱尧昨日仍难掩兴奋。

  2016年,船政创办150周年,魏延年第10次来到马尾,带来了日意格在法国古堡内的一批珍藏书籍和照片影印资料。

  这些年,魏延年历尽艰辛找来的珍贵照片、史料,陆续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展出,丰富了船政文化的历史,对研究近代中国的造船史、海军史、科技史也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时值船政创办157周年,魏延年再次来到马尾,向福州乡亲分享了两件喜事:他完成了日意格日记全文的梳理,还和林樱尧携手完成了日意格写的《福州兵工厂》的中文版翻译。

  “美国学者曾对日意格日记进行梳理并出版,但这仅是日记的一小部分。这部日记日意格一直写到1866年,里面有不少他在中国生活的故事,以及和左宗棠、船政的故事。”魏延年说,他们已经完成日意格日记法文版的整理,期待将来出版中文版,进一步扩大船政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魏延年希望成为一名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眼下,他和日意格后人正谋划在法国的洛里昂举办展览,讲述日意格的生平以及他和船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