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气候渐变暖北极圈内草莓红

http://www.mwnews.cn  2013-03-30 14:53:2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恩斯特向路透社记者展示他的温室菜园

  种草莓、西红柿、青椒,对多年前的丹麦格陵兰岛人而言,完全无法想象。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格陵兰岛人吃上了自己种的多种蔬果,觉得气候越暖越好。不过,气候变暖也带来不少烦恼。

  据新华社电格陵兰岛五分之四在北极圈内,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最低可达零下70摄氏度。不过,近年来这里的夏季越来越长,越来越暖和,这意味着可以种植一些以前没法种的作物。

  三月,格陵兰岛的温度虽然只有零下20摄氏度,但阳光明媚,空气静好,让人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当地一家餐馆的主厨基姆·恩斯特向路透社记者展示他的温室菜园。他说:“作物长得越来越快,每年我们都尝试一些新东西。”

  恩斯特成功种出草莓,令前来就餐的丹麦王室成员惊讶不已。“我1999年第一次来到这里,当时没有人敢想种草莓,”他说。

  产量增加

  南部地区,一些农民开始种植干草,牧羊场的规模得以扩大。努克的一些超市夏季开始供应本地生产的蔬菜。

  格陵兰岛自治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在格陵兰岛南部,土豆商业化种植产量2012年超过100吨,是2008年的两倍;蔬菜今年的产量可能比去年翻一番。

  鉴于此,一些政界人士希望格陵兰岛在食物方面能够减少对外依赖。自治政府计划今年成立专门委员会,研究气候变化影响下,农作物增产从而取代昂贵进口产品的可行性。

  气候变暖也有坏影响

  不过,全球气候变暖给格陵兰岛带来的并非全是好处。随着夏季变暖,降水减少。一些专家说,格陵兰岛可能很快就需要灌溉设备,这对一个随处可见冰川和湖泊的地区而言无疑是个讽刺。

  去年,北极圈暴发洪水。一些当地人认为气候变化致使冰川融化形成洪水。洪水淹没了恩斯特的餐馆通往机场的唯一一座桥,又恰逢旅游旺季,令恩斯特损失数千美元。

  不过,农场主彼泽森还是觉得未来一片美好。他说:“越热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