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科学家首次获取原子3D形式下的真实样貌

http://www.mwnews.cn  2013-04-02 10:04:51      【字号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想要了解原子在3D状态下的样貌吗?现在机会来了,一段最新的视频展示了极限放大之后的铂纳米微粒。视频以3D形式展示了一个缓慢旋转的铂原子晶格,而且从某些角度你能够看到一种精准排列的构造。这些新景象是由一种全新的纳米成像技术形成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所开发的这项技术,能够让科学家们以3D形式观察纳米构造。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只能够以2维模式观看原子排列。但是为什么以3D形式观看纳米构造是有用的呢?这是因为3D形式能够展示被称作变位的微小结构不规则性。西北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劳伦斯-马克斯对《赫芬顿邮报》说道:“变位会改变材料的强度,因此变位对于目前使用纳米粒子打造的新材料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这种全新的成像技术可能有着广泛的应用,马克斯说道:“有许多技术中都可以用到这种成像方法,包含生物燃料催化剂甚至是更小的电子器件。”它的工作方式类似于原子级的CT扫描,研究人员从许多角度拍摄纳米微粒的照片,然后把它们组合到一起形成一种3D图像。为了创建视频,研究人员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了超过100张纳米微粒的照片,描绘出微粒结构内27000个原子每一个所处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