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微软本周将推低价新云服务 目标直指亚马逊

http://www.mwnews.cn  2013-04-16 23:12:18   来源:腾讯网    【字号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服务器和工具业务部每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90亿美元,主要的产品为数据库、服务器和其他类型的软件。该部门的总监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目前微软在这一领域面临多家公司的竞争,比如说甲骨文、VMware、SAP以及其他一些涉足银行业和航空业的高科技公司。

  但是,亚马逊无疑才是最让纳德拉担心的,因为该公司在云服务器的规模上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近年来,亚马逊通过改善自己的服务,比如说一键购物体验、快速运达以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赢得了大量消费者的亲睐。不过,在这些消费者中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亚马逊还是云计算领域举足轻重的公司。它的这一云计算服务可以租赁给其他公司使用,用户只要按照需求进行付费便可使用,这使得不少中小型企业和初创公司现在也可以使用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了,比如说Instagram和Foursquare就是亚马逊的客户。

  微软也想从这一市场中分一杯羹。本周二,该公司会推出一项全新的服务,将直接同亚马逊的云服务竞争。据悉,过去一年来,微软一直在与客户测试这项服务。为了向人们展示自己对云计算的重视程度,微软承诺将把服务价格降至与亚马逊云服务差不多的水平。

  在上周的一次电话采访中,纳德拉表示,“在这一领域,只有我们才是亚马逊旗鼓相当的对手。”他还表示,即使在地理位置上,两家公司也有很深的渊源(亚马逊总部位于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微软的总部则位于同一州的雷德蒙。)

  实际上,纳德拉的这一言论还是显得太过乐观了。谷歌(微博)和Rackspace的规模其实与微软差不了多少,它们都有实力同微软争夺云计算市场的第二把交椅。

  近年来,云计算已经对微软传统的软件销售业务带来了巨大挑战。过去,人们需要把软件安装在自己的机器上,而现在一切都已经迁徙到了云端。显然,微软的管理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并制定出了自己的战略,即转型成为一家云计算领域的重要公司。

  几年前,微软就推出了Windows Azure云服务,这是该软件公司首次涉足云计算领域。这一服务允许消费者按照自己的需求去订购数据库或服务器软件。与之相比,亚马逊则显得更为底层一些,它只向消费者提供数据库存储空间、计算时间和互联网访问能力。

  从这一角度来看,微软提供的服务好比是堆满工具的车库,而亚马逊只提供车库本身。

  微软的这种方案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实际上,Windows Azure目前已经拥有了20多万名用户,但同亚马逊相比依然有巨大的差距。虽然微软Windows Azure所针对的这些企业用户在未来很有可能继续大规模的使用云服务,但目前最热衷于云计算服务的还是一些初创公司。亚马逊的服务完全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微软在这一方面才刚刚开始起步。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分析师詹姆斯-斯戴滕(James Staten)在谈到微软时表示,“毫无疑问,他们已错失了良机。”

  此前,Forrester曾对云计算开发者进行过多次调查,近70%的开发者表示自己正在使用亚马逊的基础设施,只有30%在使用微软的服务。

  作为在微软工作多年的资深人士,纳德拉对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前景依然表示乐观,因为微软所提供的服务比亚马逊更加多样化。此外,软件方面也是微软的强项,如果客户计划独立部署自己的数据中心,微软可以很快捷的满足他们的需求。

  纳德拉表示,“目前,云计算市场依然处于早期阶段。虽然亚马逊暂时领先,但最终鹿死谁手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