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三岁亚洲黑熊接受世界首例黑熊脑部手术

http://www.mwnews.cn  2013-04-20 09:36:50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字号

世界首例黑熊脑部手术成功拯救三岁亚洲黑熊

世界首例黑熊脑部手术成功拯救三岁亚洲黑熊

  新浪环球地理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一只三岁的亚洲黑熊最近在老挝一个动物保护区接受了脑部积水排除手术,目前术后康复状况良好。

  这只黑熊名叫Champa,它是世界上第一只接受脑外科手术的黑熊。在接受手术之前,Champa一直住在澳大利亚非营利动物保护组织“解救黑熊(Free the Bears)”管理的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中。这个野生动物保护区位于老挝南部城市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附近,里面放养着老挝政府从野生动物贩子手中解救出来的许多头黑熊。

  亚洲黑熊(也叫月亮熊)的胆汁被中国和韩国的传统医学认为很有药用价值,所以经常被野生动物贩子捕捉和贩卖。现在,亚洲黑熊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在接受手术前,黑熊Champa显得十分与众不同。它的前额突出、脑袋耷拉,与其他黑熊交往有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Champa的成长变慢,行为也变得越来越古怪,视力也不断减弱。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兽医怀疑Champa有脑积水。脑积水是人类以及动物均可能患上的疾病,其最常见的病因是脑腔内的脑脊液淤塞或过剩。

  在大多数西方国家,患上脑积水的野生动物可能会被处以安乐死。但由于老挝浓厚的佛教传统和严格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安乐死在老挝不被允许。

  于是“解救黑熊”组织请来著名的南非兽医皮兹(Pizzi)为Champa治疗。皮兹采用了一种被称为“钥匙孔(keyhole)”的技术(通过一个小孔进行手术,并置于摄像头的观察之下)对黑熊Champa进行了脑部手术。

  手术开始于2013年2月25日。整个手术过程持续了六个小时。皮兹在Champa的耳朵后面钻一个小孔,用一个超声波探头确认它确实有脑积水。 然后,皮兹在相机的帮助下将一根细管通过小孔插入Champa的大脑,并通过皮肤穿入腹部。这根细管能够将Champa脑腔内多余的脑脊液排入腹腔。脑脊液进入腹腔后可以很容易地被身体吸收。

  手术过程很顺利。当Champa在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它看起来与以前很不一样。”手术前,Champa肿胀的头部耷拉在脖子上,但手术后它能抬起头来直视前方。手术完成六个星期后,Champa的头痛症状消失了,它明显更加积极地与其他黑熊交往,体重也增加了。但是,脑腔内的积液已经给Champa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它已经不可能会完全变得和健康的黑熊一样。

  “我的工作不能使黑熊免于灭绝,治好一只黑熊也不能改变世界。”皮兹说,“但一只熊的生活永远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