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视频独家自制向"闭关锁国"倒退被批作茧自缚

http://www.mwnews.cn  2013-06-21 10:20:00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

  腾讯科技讯

  (晨曦)北京时间6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视频网站大举投资独家自制剧,以及和影视公司签署排他性的版权协议,网络视频行业出现了视频内容捆绑网站平台、“自封诸侯”的现象,美国科技网站读写网发表文章呼吁,应该让影视内容获得自由,向所有的网民开放,不应该被束缚于某个网站。

  在互联网的早期,比如美国在线和CompuServe时代,拨号上网服务商会提供论坛等服务,只面向自己的用户提供。这些服务被限定在了不同的运营商网络之内。然而在网络视频行业,随着提供商追求独家性内容,行业内又开始出现这种诸侯割据、相互封闭的现象。

  比如,Netflix一直在推进独家自制剧的拍摄,这样可以获得用户更多好评。最近,Netflix和梦工厂签署协议,将再度拍摄300多小时的影视节目。对于Netflix的用户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是如果是其他服务商的用户,那就另当别论了。

  作为Netflix的竞争对手,亚马逊也开始在自制剧领域大规模投资,这些内容同样不会对Netflix的用户开放。

  这样对于网民来说,相当于出现了Netflix和亚马逊两个排他性的“有线电视网络”,到底选择哪一个呢?

  影视内容和发行渠道和平台捆绑,似乎是有线电视行业过去的创举。比如有线电视网络和综合通信运营商康卡斯特,后来收购了NBC环球公司,以便为自己的网络获取到高质量电视节目。

  不过对于类似HBO这样的传统电视内容公司来说,他们还没有自己建立网络、来发行独家内容的想法。比如,HBO将许多的收费频道,同时授权给了卫星电视和有线电视公司。

  读写网指出,互联网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苹果iTunes的成功案例(网民可以随意购买一首歌曲,而不是一个唱片公司强加的专辑),均表明数字内容希望获得自由,而不是被捆缚在一个“排他性的平台”上。

  如果越来越多的视频网站,寻求拥有独家内容、并且锁在大门之内,久而久之,网民可能会对收费视频失去兴趣,取消业务。

  读写网指出,视频网站应该明白,市场只有通过互相开放,才能够变得更大,如果限制其他平台的用户观看,只会作茧自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