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 三招节省外币学费支出

http://www.mwnews.cn  2013-06-20 11:4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高考过后,出国留学迎来了新的高峰期。近期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大,而欧元、日元、澳元等货币贬值显著,美元相对于人民币也有一定程度的贬值。本报读者王先生咨询:“在汇率波动的情况下如何换汇可以节省外币学费支出呢?”

  【支招一】分步换汇减少汇率损失

  在目前汇率环境下,持有人民币是最为“保值”的。因此,专家建议,家长最好选择“分步换汇”方式,算一下孩子在未来一个学期的学费以及近两个月的生活费用,再进行适量兑换汇款,避免一次性换汇,这样可以从汇率波动中有所受益。

  【支招二】办理“国际借记卡”手续费便宜

  办理一张“国际借记卡”,不仅在境外进行消费或是提现时手续费较低,而且还免去了先将外币存入账户的麻烦,也从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汇率的风险。如某股份制银行规定,每日境外ATM机上提取的现金金额不得超过等额10000元人民币的外币,对于每笔境外提现,收取的手续费为15元人民币,费用比快速汇款便宜。

  【支招三】申请外币贷款享受人民币升值收益

  “申请外币贷款的最大好处在于,可帮助贷款人在较长的时间内分享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获益。”某银行业内人士举了一个例子,目前,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为9.5677,家长兑换2万英镑的话,需要人民币19.1354万元。假设在一年后人民币升值5%,兑换2万英镑只需要18.2254万元。那么,选择英镑作为贷款货币的话,同一笔的外币贷款,随着人民币升值,其等值的人民币可能呈现出下降趋势。比较以人民币作为贷款货币的方案,按照5%的升值幅度来计算,贷款2万英镑就可从中获得近1万元人民币的汇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