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基因工程改变蚊子嗅觉 可令其远离人类

http://www.mwnews.cn  2013-06-24 15:51:31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来自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采用新型基因工程技术,成功改变了蚊子的嗅觉,称可以借此令蚊子远离人类。众所周知,蚊子是依靠辨别气味来寻觅猎物的,它们靠感知人类的气味、体温、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来锁定目标。实验结果显示,嗅觉基因突变蚊子在无二氧化碳的条件下不能识别人类的气味。即使能识别出人类气味,嗅觉基因突变蚊子对人类气味和其他动物气味也表现出相同的喜好,并没有特别“钟情”人类。

  新知点评:气味接收器之外,大多数蚊子还具有相当灵敏的视觉和热传感器——蚊子喜欢叮咬人体发热的部位,例如头部,就是热传感器的作用,目前还不能把这些信号完全搞清楚。另外,嗅觉基因改造技术严格意义上防的不是蚊子,而是转基因蚊子,蚊子基因改变后,会携带某种它们目前不会携带的新病毒。所以实行转基因技术,必须做全面周到的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