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座头鲸“咿呀声”与射电波或可寻找外星生物

http://www.mwnews.cn  2013-07-05 10:50:49   来源:腾讯科学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SETI研究所科学家劳伦斯·多伊尔从1987年以来一直研究宇宙生命课题,他也是美国宇航局开普勒任务小组的成员,试图创造或发现能与宇宙生命直接对话的渠道和技术。早在1890年代,科学怪人尼古拉·特斯拉就提出了利用无线传输技术,我们可以利用该方法来寻找外星智慧生物,1899年,尼古拉·特斯拉进行测试时发现信号存在不兼容性,并推测这可能受到木星等离子体环面发出的强射电流的干扰,从某种意义上看,木星是一个微型脉冲星。

  1924年,火星与地球的处于非常近的时刻,美国海军天文台要求无线电静默五分钟,使其可以监听到来自火星的任何一个信号,这两起事件为较早的监听外星文明信号的研究项目,然而现代SETI计划则开始于1959年,菲利普·莫里森等科学家在《自然》期刊上发文提出可以通过射电天线寻找外星人。1960年,弗兰克·德雷克通过射电望远镜对鲸鱼座τ星和猎户座腰带上的天苑四进行了调查,这是SETI项目第一次进入天体观测,在400千赫兹带通上使用了1.420千兆赫的电磁波频率,这意味着在这一段频谱存在40万个不同的通讯频道,该波段被认为是与外星智慧生物接触的通讯渠道,其原理是利用羟基谱线和氢线辐射向宇宙发送射电信号。

  德雷克还提出了一个寻找外星文明的方程式,通过该方程可以计算出银河系中到底有多少宇宙文明,通过对银河系内恒星形成速率、恒星周围存在行星的概率、可居住带上出现岩质行星的概率、行星可演化出生命的概率、行星生命演化至高级文明的概率、外星高级文明可发展出星际通讯技术的概率、可能与我们发生联系的高级文明等七个变量进行估算,得出宇宙文明的数量。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探测器已经确定了各种大小行星出现的概率,以及可居住内存在岩质行星的概率,为这一方程提供了更加精确的变量值。

  天体生物学家则试图通过寻找光合生物标记物来发现宇宙生命,比如氧气,如果外星人试图探索地球生命,那么除了氧气信号外,地球的大量森林也会被发现,而且这一信号已经存在了大约4亿年之久,而地球向外发射无线电波的信号只有一百年左右。SETI项目的目的就是能与宇宙中其他智慧生物取得联系,即文明之间发生通讯行为,有研究显示,宇宙生命极有可能存在,但是未演化至可进行星际通讯的文明,对此,科学家开始研究到底其他生命形式会是何种模样,比如加州莫哈维沙漠、南极等都存在能适应极端环境的微生物。

  科学家劳伦斯·多伊尔认为如果要接受到其他非人类生物的通讯信号,就应该在地球上了解其他生物之间可能进行的“通讯”,因为我们不能确保其他宇宙生命都按照人类的通讯方式进行联系,确定这一过程显得较为复杂。加州大学科学家布伦达和肖恩·汉瑟认为宽吻海豚之间的“通讯”可以被借鉴,通过对词频分布的调查可以推算出其他生物之间联系的“语法”,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小海豚出生时的词频分布与人类婴儿有着类似之处,如果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座头鲸上,也可以得出类似的结论。

  这类有着群居的生活习性物种需要用过某种特定的方式进行沟通,全球大洋上的座头鲸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通信网络”,为了保证对方能够听见,座头鲸还会放缓信号的传输速率,尤其是在遇到船只噪声干扰的时候,因此,在座头鲸的通讯技巧中必须有一种“语法”存在。无独有偶,植物与动物界之间也存在类似的单向联系,比如植物和蜜蜂之间的“交流”等。此外,我们还可以从戴森球散发热量、纳秒级的光脉冲信号、量子态隐形传输等方面寻找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信号,必须考虑先进的文明可能会做些什么,即便是低级生物也会透露出它们存在的信息。

  量子光学实验室的研究表明,信息可以在任意距离上进行瞬间传递,作用的距离也十分遥远,但是也不是比光速还快,如果我们截获这类信息,就需要使用一种“钥匙”来解读,寻找外星智慧生物是一个迷人的领域,涉及到全部的科学范畴,从天体物理学到生物学、从古生物学到量子力学,现在使用的射电望远镜探测手段仅仅冰山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