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类地行星小部分地区或具适居性允许生命存在

http://www.mwnews.cn  2013-07-31 11:36:36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据国外媒体30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些类地行星可能有一小部分区域具有适居性,即使绝大多数水处于永久性冻结状态。哥伦比亚大学的天文学家克里斯滕-梅努指出环绕红矮星运行的一些系外行星受到潮汐锁定,永久阴暗面的水处于冻结状态,但它们仍有小部分地区允许生命存在。

  月球也受到地球的潮汐锁定,只有一面始终朝向地球。这些系外行星也是如此,只有一面始终朝向红矮星。也就是说,它们的一侧永远处于白天,一侧永远处于黑天。这也就意味着是,阴暗面的水被禁锢,无法进入气候温和地区,在冰冷的阴暗面形成巨大的冰川。如果水进入炙热的白昼一侧,水最终也会蒸发。在阴暗面,冰覆盖地表,形成科学家所说的不同寻常的“眼球地球效应”。

  由于这种效应,这些系外行星只有温度适中区域存在少量液态水,允许生物存在。这种液态水带有望存在于距离红矮星较近的行星上。红矮星的温度不及太阳。这一研究发现为科学家提供了重要线索,有助于评估环绕红矮星的行星的潜在适居性。

  这种行星的适居性取决于冰流动和融化的具体情况以及处在温度适中区域的水带是否能够维系。梅努表示:“不管你在阴暗面捕获水的效率有多高,白昼面始终存在一些水。”因此,这些有水存在的世界可能存在面积很小的适居区。红矮星在银河系恒星中的比例高达四分之三,也就是说,一些环绕红矮星的行星拥有适居性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