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新浪微博与淘宝“互通”或影响电商竞争格局

http://www.mwnews.cn  2013-08-02 09:07:0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在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3个月后,双方在8月1日首次对外披露了阶段性进展。

  新浪与阿里巴巴宣布,新浪微博与淘宝账户互通,表现为当用户账户绑定后,微博用户可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交易、支付等功能。同时微博将对淘宝商品链接进行解析,淘宝商品链接将以包含价格、店铺信誉等多种信息的名片卡形式呈现在新浪微博上,用户还可以直接点击“去购买”按钮进行购买。

  此外,两大平台还面对卖家推出“微博淘宝版”,将于8月5日上线。微博淘宝版中设置了数据中心,为卖家提供商情监控、影响力分析、粉丝分析、微博页面分析以及转化率分析等多项社交数据解析服务。

  作为国内最大社交网络之一的新浪微博,和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天猫和淘宝,二者的合作并非只是推出产品,这甚至有可能成为影响国内电商竞争格局的大事。

  对于淘宝来说,目前中小卖家的生存状况相当艰难,资金实力有限的它们很难在原有的电商平台上获得崭露头角的机会。阿里巴巴力推的“小而美”实现起来并不乐观。但微博平台为它们开拓了一个获取流量、用户的新入口和全新的营销阵地。微博的社交属性能够帮助它们利用较高的用户黏度维护和管理用户,同时卖家还能通过微博的社会化传播特性快速塑造品牌。

  影响更深远地则是“信息数据”和“商品数据”的互通。新浪微博目前拥有5.36亿用户,淘宝的注册用户也超过5亿,双方账号打通之后,将形成国内互联网规模最大的账号体系。在这个体系中,用户的社交关系、生活状态和消费习惯数据将被整合在一起,按照即刻搜索研发部副总监胡湿的说法是,通过大数据技术,新浪可获得更为丰富的用户数据,广告精准度有望提升。而阿里巴巴也可由此整理出更多有关市场变化和产品走势的数据产品。

  此外,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对未来的美好畅想,也未必就能一帆风顺,此前诸多网店在世界上最大的社交平台脸谱上的折戟,已为社会化电商的推广敲响了警钟。原因在于对一部分人来说,购物属于隐私行为,大数据有可能引发消费者的心理恐慌。社交平台通过用户发布的内容、评论和购物历史来判断其喜好并推送相关商品,消费者未必买账,同时也会担心个人身份信息遭到泄露。看来,如何在数据挖掘和保护用户隐私间找到平衡点,将是“阿里浪”在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记者 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