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日本将首个会说话的“机器航天员”送上太空

http://www.mwnews.cn  2013-08-05 10:08: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日本将首个会说话的“机器航天员”送上太空

  小巧玲珑的“机器航天员”“Kirobo”

  日本科学家8月4日将世界首个会说话的“机器航天员”送上太空,以陪伴其他航天员,免得他们在寂寥的太空中感到孤独寂寞。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4日报道,这个机器人将成为日本航天员若田光一的“搭档”。若田光一于今年11月开始其太空之旅。

  当地时间8月4日一早,这个叫做“Kirobo”的机器人在日本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升空,日本航空航天探索局(JAXA)在线直播了发射过程。

  “Kirobo”,取自日语中的“希望”和“机器人”,预计8月9日抵达国际空间站。它高34厘米(13英寸),重1公斤(2.2磅),设计灵感来自家喻户晓的动画角色“铁臂阿童木”,可完成多种肢体动作。

  “Kirobo”可用日语同若田光一进行交流,并记录对话内容。此外,预计“Kirobo”还能从控制室向若田光一传递信息。

  若田光一今年底将接任国际空间站站长。该机器人研发者高桥智隆表示:“Kirobo会记住若田光一的长相,当他们在太空相聚时,Kirobo可以认出他。我希望这个机器人能充当人与机器,人和网络,甚至是人与人之间的中介。”

  高桥智隆补充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该机器人适用于太空。为确保Kirobo的可靠性,9个月中进行了许多次测试。

  Kirobo在地球上还有一个“孪生”机器人,名叫Mirata,用于监测Kirobo在太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Mirata上个月谈到这次使命时说:“这对我来说只是一小步,但对机器人而言是一次巨大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