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暗能量测量”大型项目在利安地斯山脉开启

http://www.mwnews.cn  2013-09-06 09:29:11   来源:网易探索    【字号

  利安地斯山脉上一个探索暗能量本质的大型项目已经开启。

  “暗能量测量”(DES)于8月31日在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4米口径的布兰柯望远镜启动。它是探索暗能量物理性质的最新研究之一。暗能量这种神秘的力量正在推动宇宙以更快的速度扩张。

  在其运行的5年时间里,DES将绘制3亿个星系。它的骨干是一个579兆像素的数码相机,用于捕获星系和星系团的清晰图像。高分辨率是至关重要的,因为DES需观测弱重力透镜效应,在这种现象中,来自遥远宇宙物体的光会因物体和地球间的引力而发生扭曲。

  通常情况下,弱重力透镜效应难以察觉。与DES竞争的日本项目,采用了更细致的位于美国夏威夷的主焦点相机(870兆像素)。这个相机安装在一个更大的机器上——8.2米口径的昴星望远镜。然而,DES能覆盖天空中更多的区域。两个项目都旨在观测弱重力透镜效应以绘制宇宙中的物质—— 一个三维网络能揭示暗能量的形态。

  DES还有一些其他的“武器”。在距离地球的不同区域,DES将测算星系团的数量。DES还将探索遥远的超新星——随着宇宙的扩张,其基准光也变得暗淡。这一技术最早用于发现加速的宇宙膨胀,也使得参与研究的科学家获得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DES还希望涉及早期宇宙声波的研究,其天图能揭示压力波所造成的影响。反过来,这些结果能阐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宇宙的膨胀速率是如何变化的。

  在该领域,其他方法已经抢得先机。正在进行的BOSS项目以及其“继任者”BigBOSS,集中于获得这些声波的光谱,这被称为重子声学振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