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手机上网辐射增加1倍多 充电时通话增加4倍多

http://www.mwnews.cn  2013-09-11 10:27:23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

 

  原标题:手机上网辐射增加1倍多 充电时通话增加4倍多

  昨天上午,“@央视财经”微博发布了一条名为“手机上网对人体危害大!危害可比塑化剂”的微博,在微博上引起“低头族”疯转。不过此后就有专业人士出来叫板,同时“@凤凰周刊”承认“手机上网危害是流言”,两家媒体大V的观点“针锋相对”,网友们也搞不清楚到底该相信谁。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用专业辐射监测设备,对手机产生的辐射进行监测,发现手机上网时的辐射,确实比不上网时强,但只是高出一点点,并没有五六万倍这么夸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边充电边打电话时,手机辐射要比平时增加四倍多。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央视财经”

  手机上网危害大!

  “@央视财经”微博原文:【手机上网对人体危害大!危害可比塑化剂 】手机上网会产生比平时多五六万倍的电磁波。据世卫组织调查,长期暴露在电磁波下,约3%-5%的人会患上电磁波敏感症,导致疲劳、头晕、失眠等症状。专家提醒:电磁波与塑化剂都属于2B级可能致癌物,应尽量远离。你中枪了吗?伤不起的低头族。

  该微博半天转发1万7千多次。

  “@凤凰周刊”

  “手机上网危害是流言”

  手机上网时的辐射真有这么高?对于央视的说法,很快就有专业人士出来叫板,科学松鼠会会员、通信专业教师“@奥卡姆剃刀”就在评论中质疑,“手机打电话时辐射功率毛算100毫瓦,多五六万倍就是五六千瓦,这个功率的发电机还好能搬动。”另一家媒体大V“@凤凰周刊”很快转发了这条微博,并对上午也转发了这条不靠谱的信息表示道歉,“上午官博发布了不实的消息,向大家道歉哦!手机上网危害是流言”。

  网友调侃

  多五六万倍,这是发电机?

  @奥卡姆剃刀: 手机打电话时辐射功率毛算100毫瓦,多五六万倍就是五六千瓦,这个功率的发电机还好能搬动。

  @松鼠云无心:小心跳闸……

  @李侃Allen:央视咱能不能用心点,还5万倍呢,这功率都相当于一个两匹的空调了。

  @谣言粉碎机:2B类致癌物的致癌可能性较低。世卫组织评估该证据致癌问题……发现了相关性但无法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所以列为2B类致癌物。

  实验过程

  模拟大家最喜欢的几种手机操作,如手机浏览网页、手机发送微信、手机通话等,将进行不同操作的手机,放在仪器的前方,观察仪器监测出的辐射数据。

  同时,现代快报记者对充电中的手机,以及边充电边通话中的手机,也进行辐射监测。

  结果分析:充电打电话时 手机辐射增加4倍多

  监测结果显示,手机在关机状态时,辐射最低。

  手机在开关机操作时,辐射量略有增加。

  手机进行发微信、浏览网页操作时,辐射量分别比不进行任何操作的状态下,增加了66.6%和133.3%。

  在手机通话时,辐射量增加了216.7%。

  而在手机进行充电时,辐射明显增加,比不进行任何操作时,增加了4倍多。

  一边对手机进行充电,一边拨打电话时的辐射,比单纯充电时要更高一些。

  在所有操作中,充电打电话时,辐射最强。

  焦点

  充电打手机辐射超标?

  远低于限值,并不算高

  实验中,手机辐射最大达到0.68V/m,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南京市环保局辐射中心主任庄振明表示,这个数值实际上并不算高。

  庄振明拿来一个台灯,打开后进行监测,仪器上的数值瞬间飙到了140V/m。他指着表格上另外一个限值表示,“我国手机的频率在900~1800MHz之间,所以,对应的限值应该是12V/m。与这个数值相比,监测到的0.68V/m就差得远了。”

  庄振明解释,这个限值是一个管理限值,“在这个限值以下,认为是没有关系的,不需要进行管理。就像在高速上开车,开到120km/h以下,没人管你;开到120km/h以上,就会有人来管你。”但他也明确表示,管理限值并非健康限值,并不能说,在这个数值以下,就对人体没有影响。“这也有个人差异,就像喝酒一样,有的人喝三瓶没事,有的人喝半瓶就醉了,一样的道理。”

  辐射增五六万倍?

  超“通信基站”,不可能

  央视新闻的报道中指出,“中国台湾检测机构的监测数据中,手机上网时的辐射竟然达到了手机正常使用时的五六万倍。”这个可能吗?

  庄振明认为,五六万倍明显是不可能的,但因为不知道台湾手机的频率情况,还有他们使用的监测仪器、监测方法,所以不好下断言,而且手机的辐射情况还因为手机品牌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对于五六万倍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庄振明表示,一个通信基站的强度,也就200~300V/m,如果真的达到五六万倍,岂不是比基站辐射还强,这应该不可能。

  电磁波是致癌物?

  二类B级致癌可能较低

  让不少“低头族”吓一跳的,还有电磁波被世卫组织认定为2B级可能致癌物。

  资料显示,二类B级可能致癌物是指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低的物质或混合物,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的证据有限,同样被认定为2B级可能致癌物的,还有四氯化碳、二异氰酸甲苯、汽油引擎废气等。

  专家认为,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电磁波能致癌。但有研究显示,一些长期暴露在电磁波环境中的人,会出现一种生理失调疾病,症状包含头痛、脸肿胀、眼睛灼热、心律不整等,部分个案甚至出现中风、记忆力减退、浅眠等症状,重者还会破坏免疫系统,增加致癌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