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纳米粒子可经水果等食物进入人体带来风险

http://www.mwnews.cn  2013-09-12 09:55:57   来源:网易探索    【字号

  核心提示:随着纳米技术应用的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纳米粒子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带来的风险。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纳米粒子残留能通过水果等食物进入人体,普通的清洗手段无法将其清除。

  科技日报讯 随着纳米技术应用的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纳米粒子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带来的风险。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日前报道,美国密苏里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纳米粒子残留能通过水果等食物进入人体,普通的清洗手段无法将其清除。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农业和食品化学》杂志上。

  在过去的几年里,纳米材料在水处理、食品包装、农药、化妆品等行业的使用日渐增加。尤其是在农业和食品生产领域内的使用,更是让整个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纳米技术中有些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有些能让食物色泽更加诱人、口感更好,有些能让食品的保质期更长。

  负责该项研究的密苏里大学食品科学副教授林孟石(音译)说:“市场上有超过1000种食品的生产都与纳米技术相关。但涉及纳米粒子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的相关研究却少之又少。我们的目标是找到识别和量化食品中的纳米粒子的方法,并尽快获取其毒性的相关信息。”

  为此,林孟石和他的同事对能够穿透梨表皮的银纳米粒子残留进行了研究。首先,研究人员将梨浸入一种包含银纳米粒子的溶剂当中,之后再将其取出,以人们通常清洗水果的方式洗净。结果表明,虽然经过了彻底的清洗,但仍有不少银纳米粒子附着在果皮上,非但如此,一些体积更小的粒子还会穿过果皮进入到果肉当中。

  林孟石说,这些纳米粒子对人体具有潜在的风险,因为它们有可能在人体消化环节再次迁移。当它们进入人体后,还有可能经血液和淋巴系统到达脾脏、大脑、肝脏和心脏等重要器官,这些潜在的危害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