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德国开发出可用来打字的钢琴键输入系统

http://www.mwnews.cn  2013-09-29 13:25: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钢琴家的手指可以在琴键上飞快地移动,演奏出动人的乐曲。是否可以将钢琴键改造成键盘,让钢琴家一边演奏乐曲,一边像专业打字员一样快速的输入文字呢?这听来像天方夜谭,但近日德国科研人员开发出可用来打字的钢琴键输入系统。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信息学研究所日前发表公报称,他们通过分析数百篇乐谱,描绘出音乐与文字之间的对应图谱。这一图谱是以英文为目标语言的,因此科研人员研究了英语中字母的分配和排列顺序。他们发现,将26个英文字母与88个琴键相搭配,会有10的48次方种组合方式。

  研究人员将“th”、“he”这样的常见字母组合分别与三度音程和五度音程相对应。英语中最常见的字母“e”则与八度音阶中不同的音符相对应。此外,一些常见的短语则与大调音和小调音相对应。

  为测试这一钢琴键输入系统是否好用,研究人员先让一位钢琴教授试验,让他根据“翻译”的乐谱来弹奏输入句子。测试结果显示,这位钢琴家“弹奏输入”的速度可达到每分钟80个单词,与专业打字员不相上下。

  此外,研究人员还对一名业余钢琴演奏者进行了6个月培训,让她学习字母、词组与音符的应对关系。她也能够达到每分钟弹奏输入80个单词的速度,而且无需对照乐谱。现在,这名钢琴爱好者用钢琴键盘写电子邮件、在网上发帖的速度超过了使用普通键盘。她在钢琴键上打字的同时,还可以练习钢琴指法,一举两得。

  研究人员称,希望能找出钢琴键输入系统使演奏者的打字速度超过普通键盘输入的原因,以改进现有的键盘设计,大幅提高普通人的输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