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中电信首次4G设备招标一波三折:扭曲的融合组网

http://www.mwnews.cn  2013-10-10 09:45:40   来源:新浪科技    【字号

  新浪科技 康钊

  自中国移动今年8月首次4G设备招标后,中国电信的首次4G招标成为近期电信行业大热点,但无论招标过程、中标厂商份额,还是日后的演进方向,都可谓令人难以捉摸,而根源都在于令中国电信也捉摸不透的融合组网。

  4G不断抢跑令运营商对未来竞争敏感

  本次中国电信4G设备招标的基站规模有六七万个,建设范围涉及全国,规模比业界预想的要大。

  这主要是因为自前年开始,中国移动就一再抢先建设TD-LTE基站,尤其是宣布今年将建设20万个TD-LTE基站,令电信运营商之间对于4G的竞争变得非常敏感,今年年中,中国电信对4G建网态度陡转,变得非常积极。

  今年年中,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中国电信将投入50亿建设4G试验网,如果自建4G网络,会将原来3G的投资拨到4G建设中。这就是本次中国电信4G招标的由来。

  过多的摸着石头过河

  但是,种种不确定因素导致本次中国电信4G设备招标一波三折。

  先是采用什么制式建网。早先,中国电信一再放风称,希望利用FDD制式开展4G业务。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称,中国电信正在与中国移动进行有关租用TD-LTE网络的谈判,由此,业内判断,中国电信希望最终能够与中国移动达成租用协议,这样中国电信就不必再自己建设TD-LTE网络。

  因此,当时业界预计中国电信自己承建的4G网络是FDD LTE,而TD-LTE的网络则会租赁中国移动的。

  但没过多久,中国电信态度转变,在今年6月广东,王晓初又提出中国电信将进行TD-LTE/FDD LTE的融合组网。9月初,中国电信出台的4G设备设备招标就成了TD-LTE/FDD LTE的融合组网招标。

  但是,很快,就有设备商不满意,原因是虽然是TD-LTE/FDD LTE融合组网招标,但中国电信是分TD-LTE和FDD LTE两种制式的设备分开招标,且为邀约方式,部分TD-LTE设备厂商想参加FDD LTE设备招标也不被允许,结果是有TD-LTE设备商向工信部反映情况。

  而接下来的麻烦又轮到了中国电信,据悉,中国电信上报给工信部的建网方案中,TD-LTE占比不到10%,工信部否决了该方案。随后,中国电信二次上报方案,提升TD-LTE的占比,约为30%,这一方案才得到工信部首肯。

  市场选择还是服从国家战略

  客观来说,无论是中国电信还是参与招标的设备商均被折腾得晕头转向,原因很简单,不确定因素太多,导致从一开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中国电信主要出发点一直是从市场竞争角度考虑,希望采用全球通用的FDD LTE制式,否则的话,中国移动对TD-LTE建设早了两年,技术掌握得较好,基站早已抢先覆盖,中国电信若采用TD-LTE,将没有能力参与4G竞争,但是,中国电信的呼声总是没有回音,不断传出的消息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必须上TD-LTE,实际上比中国电信更尴尬的是中国联通,中国联通3G时代的制式是WCDMA,其自然过渡的4G标准是FDD LTE,让中国联通在4G时代上TD-LTE,从市场和技术角度来说都非常滑稽,增加的成本和网络障碍将无数,但中国联通预计也难以逃脱获发一张TD-LTE牌照的命运。

  而在融合组网问题上,中国电信原本希望自建网络以FDD LTE为主,而TD-LTE网络则租赁,但在此次实际招标中,其未料到此方案被否,即并不允许其自建网络以FDD LTE为主,结果导致中国电信两种4G设备的中标比例不断调整,最后TD-LTE设备大增。

  这实际上意味着一个问题:要遵从市场选择还是遵从国家战略。如果完全遵从国家战略,大量使用TD-LTE,那中国电信的竞争力将大大削弱,在4G时代很难敌得过中国移动,如果遵从市场选择,那大力发展TD-LTE的国家战略将难以实现。因此,如何平衡这个问题,将考验中国电信高层的智慧。

  但业内认为,根源在于这两个国企之间的竞争原本没必要这样你死我活,中国电信的尴尬更多来自于既有市场机制的畸形:几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过于激烈,尤其是运营商基层由于业绩考核严格,火拼过于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