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上祭英烈 >> 正文

快安村陈可珠故居

http://www.mwnews.cn  2018-03-30 16:55:59      【字号

2.jpg

  陈可珠故居,位于马尾快安村。

  陈可珠生于1925年,是解放战争时期福建连江沿海地区武装斗争、农民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1947年4月,陈可珠参加革命,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在连江琯头、晓澳一带发动农民渔民。因其秀外慧中,颇为聪明,而且工作深入,很快就融入当地群众,并建立党的秘密交通联络站,筹集经费、传递情报。1948年10月调任林连罗(即闽侯、连江、罗源)沿海地区工委委员兼沿海游击队政委,参与创建林连罗沿海游击根据地,组织农民建立贫农团,组织党员干部训练班(兼任党训班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干部400多名,为游击队输送大批骨干力量。

  1949年8月12日晚,陈可珠率部执行任务途经才溪时,遭受南逃的国民党七十四军残部的伏击。为掩护战友安全转移,陈可珠只身阻击敌人,双枪齐发,坚持到次日拂晓,终因弹尽被捕。在狱中受尽折磨犹昂首挺胸,坚贞不屈。同年8月15日,连江解放的前一天,在县城江南桥边的沙滩上被敌人杀害,壮烈牺牲,年仅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