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上祭英烈 >> 正文

马限山马江海战纪念馆

http://www.mwnews.cn  2018-03-30 16:52:54      【字号

5.jpg

  马江海战纪念馆又名昭忠祠,位于罗星街道马限山东麓,是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祠宇。

  晚清时期,洋务运动在中国兴起,闽浙总督左宗棠奏准在马尾兴办船政,原江西总督沈葆桢为首任船政大臣。中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清号)、中国第一艘钢质军舰(平远号),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近代第一支军舰队均出于此。船政学堂是中国近代最早的军事学校,培育了严复、邓世昌、詹天佑等一大批英才,中国近代海军五分之三的军官出自马尾。

  1884年(清光绪十年)7月中旬,法国远东舰队司令孤拔率舰侵入马尾港,伺机挑衅。此时,清廷仍幻想议和,不但严令清军不得主动出击,亦未作有效的防御部署。

  8月22日,法国政府电令孤拔消灭中国福建海军。23日13时45分,法军8艘军舰、2艘鱼雷艇同时发起攻击。官兵们英勇还击,击伤孤拔座舰“窝尔达”号。管带陈英、许寿山、叶琛、林森林,督带吕翰、高腾云等英勇战死。战斗达半个多小时,中国福建海军舰艇损失殆尽。翌日,法舰又轰击福建船政局。其后数日,又轰击和捣毁了闽江下游两岸炮台。8月26日,清政府被迫对法宣战。此战,中国福建海军被击沉击毁军舰9艘、其他船只13艘,官兵阵亡770人;法军舰艇数艘被击伤。牺牲的福建水师官兵被安葬于马限山麓,1920年,由海军界和船政学校校友从京、沪、榕等地募捐经费,建立马江昭忠祠,1983年成立马江海战纪念馆。馆内陈列分两大部分:以文物、照片、模型等反映福建船政局的兴衰史;以烈士遗物、碑石、图片等再现中法马江海战的悲壮情景。馆西为烈士冢,馆与冢之间的鱼塘旁新建追思亭,马限山山顶的古炮台是中法马江战争中的历史遗迹。纪念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