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上祭英烈 >> 正文

朏山马尾烈士陵园

http://www.mwnews.cn  2018-03-30 16:52:06      【字号

6.jpg

  马尾烈士陵园,位于马尾隧道东南侧朏山之麓。

  1949年7月2日,第三野战军命令位于苏州地区的第10兵团由苏州地区南下,月底进至尤溪、古田、建瓯地区集结。叶飞、韦国清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决心分三路向福州发起进攻。具体部署为:以第29军从右翼远程迂回攻占宏路、福清、长乐,切断福州国民党军陆上的逃路;以第31军从左翼迂回攻占连江、闽安镇、马尾,切断敌海上逃路;以第28军担任正面突击,聚歼福州守军。8月6日,第10兵团多路向福州开进。1949年8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七一团、第二七二团、第二七六团,奉命自闽东挥师南下,同时从马尾兵分两路,围攻国民党青年军六〇三团、九五三团。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山地战、巷战。16日,我军顺利夺取闽海重镇马尾,为解放福州扫清障碍。

  马尾区政府于1991年4月动工修建马尾烈士陵园,1993年12月竣工,随后将已查找到的散葬在各处的36位为解放马尾而英勇牺牲的第十兵团烈士忠骨移放陵园内,供后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