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遗传系数最高的7大疾病

http://www.mwnews.cn  2013-04-15 11:31:23   来源:遗传系数最高的7大疾病    【字号

  过敏

  发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患有哮喘或者对花生酱、花粉等某一种物品过敏的孩子。如果父母中一人患有哮喘或者过敏症,孩子遗传的几率为30%~50%,两人都患有哮喘或者过敏症,几率将提高到80%。

  预防措施:最新的研究显示,母乳喂养能够防止哮喘和过敏性皮疹的发生。如果有过敏症的家族遗传史,却没有母乳喂养宝宝,那么一定要为宝宝选择过敏原很少的配方奶粉。孩子最好在1岁之前不吃奶制品,2岁之前不吃鸡蛋清,3岁之前不吃花生酱和海鲜品。另外,减少孩子与花粉和宠物的接触,也能降低患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几率。

  皮肤癌

  黑色素瘤是一种不常见却非常致命的皮肤癌。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患有黑色素瘤,孩子的患病几率为2%~3%;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黑色素瘤,那么几率就会提高到5%~8%;如果父母或者某个亲戚在50岁之前就被确诊患有黑色素瘤,那么孩子得病的几率将会更高。

  最好的预防措施:尽量避免让孩子在太阳下直晒。80%导致癌症的皮肤损伤是发生在18岁以前。因此,当孩子外出时,给孩子使用防晒油是必不可少的,防晒指数(SPF)为15或者更高。

  肥胖症

  发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都是重度肥胖的孩子。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父母双方都过于肥胖,那么可能性就会提高到70%。

  最好的预防措施:父母以身作则,孩子就会效仿他们健康的饮食和锻炼身体的习惯。医生建议:限制孩子喝含糖分的碳酸饮料,少吃甜点。孩子两岁以后,应该按时检查身体,这样才能及早发现孩子的体重是否存在问题。

  视力差

  发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在儿童时期视力就有问题的孩子。如果父母都是从年龄很小就近视,那么孩子出现近视的几率将比常人高6倍。如果父母小时候就是弱视,孩子将来也是弱视的几率是常人的两倍。

  防范措施:确保你的孩子在婴儿时期就做常规眼科检查。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有儿科医生的诊断就可以了,但对有眼科疾病家族史的孩子来说,必须要由眼科医生做检查。如果孩子是弱视,3岁以前就开始治疗的效果是最显著的。

  糖尿病

  孩子患糖尿病的几率,取决于父母所患糖尿病的类型。父母双方都患有1型糖尿病,遗传几率约为1/4。父母中一人患有2型糖尿病,遗传几率为1/7~1/3;如果两人都有2型糖尿病,遗传几率将提高到1/2。

  防范措施:研究表明,给宝宝母乳喂养并且在他6个月以后才添加辅食可以略微降低1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对于2型糖尿病来说,要确保孩子的身体得到充分的锻炼,以免脂肪堆积,注意饮食营养丰富,多吃果蔬、全麦食品,以降低患病几率。

  耳朵发炎

  发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长期耳朵发炎的孩子。如果父母长期耳朵发炎,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为60%~70%。因为父母很有可能遗传给孩子脸型或者耳咽管的结构,因此得到这种遗传基因的孩子更容易患中耳炎。

  预防措施:医生建议家里不能有人抽烟,给孩子母乳喂养最少3个月,少给孩子使用安抚奶嘴,尽量避免孩子感染流感。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感冒不仅能够导致耳朵发炎,还会加重病情。但通常孩子7岁以后,耳朵感染的现象就会自动逐渐减少。(宗和)

  高血压和高血脂

  发病率最高的孩子是:父母患有某种心脏病的孩子。父母中一方患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孩子的患病几率约为50%;两人都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几率将提高到75%。

  预防措施:给孩子做相关检查。专家建议:3岁以上的孩子应该进行常规血压检查;如果父母的血脂指标很高(指数超过180毫克/分升或者更高),或者父母、祖父母当中有一人曾被确诊为心脏病,那么在孩子5岁时,最好带他去做一次相关检查。高血压和高血脂与饮食很有关系,宝宝过了婴儿期后,应该确保孩子每天营养均衡,每天锻炼身体,避免过多脂肪的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