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等泡沫消失细饮慢品是误区

http://www.mwnews.cn  2013-06-11 10:25:2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夏季喝啤酒,尽享清爽的同时,还要考虑身体健康,菜品搭配、啤酒温度、饮酒数量可能影响健康的因素。

  饮用量:男士以每天不超过一瓶为宜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表示,过量饮酒会增加痛风的危险,也可能导致肥胖,增加患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的风险。过量饮酒还会伤害胃和肝脏,因为酒精是通过胃来吸收通过肝脏来代谢的,大量的酒精会大大降低肝脏的代谢能力和解毒能力。

  健康饮酒,首先要限量。成年男士一天酒精的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比如4度的啤酒,喝625毫升以内,2听或一瓶,即可。女性的酒精摄入量则不要超过每天15克。

  其次要尽量减少空腹喝酒。空腹喝酒,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力更高,对胃的刺激也更强,酒精会让胃黏膜的完整性变差,导致损伤。

  温度:12℃左右最佳

  啤酒品酒师李振东介绍,喝啤酒最佳的温度在12℃左右,也就是在冰箱里稍微冰一会儿,这可以使啤酒风味的特点最大化地凸显出来。这时味蕾初打开,正能体会到啤酒的醇香与爽口,又不会太显苦。同时,此时酒香和泡沫都处于最佳状态,饮用时爽口感最为明显。如果温度再升高,人所感受到的啤酒苦味就要强烈得多。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不好喝,而且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

  速度:最好大口带泡沫饮用

  李振东认为,喝啤酒时最好带泡沫大口饮用,建议一口至少要喝到100毫升以上。很多人在倒啤酒的时候喜欢尽量减少泡沫产生,这是一个误区。啤酒泡沫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的蛋白质,不仅营养丰富,还可以淡化啤酒花的苦味儿和酒精的刺激性;啤酒泡沫还可隔绝空气与酒液的直接接触,减少啤酒氧化,保证啤酒的口味。

  另外,不少人喜欢细饮慢品,尤其是等啤酒的泡沫都消失后再喝,这也是一个误区。其实,喝啤酒应该快速地喝,因为啤酒的醇香和麦芽香刚刚倒入杯中时很浓郁、很诱人,若时间放长,香气就会被挥发掉。

  配菜:最好搭配清淡菜肴及水果

  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说,喝啤酒时,为了控制总热量的摄入,应当改变喝啤酒时搭配煎炸、烧烤鸡鸭鱼肉的不健康吃法,通过增加蔬菜的摄入来降低脂肪的摄入。同时还应当减少主食即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达到不增加总热量摄入的目的。所以,喝啤酒最好吃些清淡菜肴及水果,如水煮花生、水煮毛豆、糖拌西红柿、拍黄瓜等。

  ■ 答疑

  1海鲜配啤酒,容易痛风?

  只要喝大酒就会增加痛风风险

  患痛风的原因,一般来说最主要有两个因素。第一个是吃的食物当中,嘌呤含量太高。比如大鱼大肉、海鲜、动物内脏等,就是典型的高嘌呤食物。嘌呤在身体中经过代谢会产生尿酸。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尿酸代谢能力,尿酸原本经过肾脏,通过尿液可以排泄出去;但是,嘌呤高的时候,无法完全代谢,就会导致血液中尿酸浓度大大上升。当血液中尿酸含量高了以后,就会在血液系统里面以尿酸盐的形式形成结晶,特别是在远离心脏的肢体末端,比如脚趾头。结晶后的尿酸盐类似于玻璃碴,是针尖状,会刺破周边组织,特别痛苦。

  第二个因素是喝大酒。酒精虽然不直接增加嘌呤的总量,但是酒精会抑制人体代谢尿酸的能力。本来身体产生100个单位尿酸,能代谢出去,因为现在喝大酒,代谢能力变成50了,有50个代谢不出去,时间长了,就可能导致痛风。

  吃海鲜喝啤酒容易痛风,是因为这两个都是诱发痛风的危险因素。本身海鲜吃多了,或者啤酒喝多了,就可能导致痛风,那么两个在一起吃,肯定会有叠加作用。其实更科学的说法是,如果经常吃海鲜等高嘌呤食物,本身患痛风的风险就会增加,同时又大量喝酒,不管喝的是什么酒,啤酒也好、白酒也好、葡萄酒也好,只要经常喝大酒,得痛风的风险都会增高。

  2常喝啤酒是否容易导致肥胖,产生“啤酒肚”?

  酒精导致肥胖是一种间接作用

  喝啤酒的人会胖,首先是因为啤酒里面含有酒精。1克酒精能够产生7000卡的热量,而1克碳水化合物或者蛋白质产生的热量只有4000卡,与碳水化合物或者蛋白质比起来,酒精的热量更高。不过,酒精的产热还有一个特点,它进入身体后,只能用它来燃烧产热,喝完酒之后,人会觉得浑身发热出汗,是因为酒精的能量在体内发挥作用。酒精的热量并不能变成脂肪储存起来的,所以它不能直接导致肥胖。

  但是,如果没有酒精,人体要维持产热需要燃烧体内的脂肪,现在有了酒精之后,就优先利用它来燃烧产生热了,相当于代替原本脂肪的产热作用,于是多余的脂肪就堆积下来了。所以酒精导致肥胖是一种间接作用。

  其次,啤酒里面除了酒精之外,还含有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这些东西也有热量,会增加脂肪。

  最后,当我们在大量喝啤酒的时候,往往一顿饭的时间会拉得很长。一顿饭吃一个小时和吃三个小时,摄入的食物总量是一定有区别的。吃的时间越长,摄入的食物越多,而且一直坐在那儿,本来可能一个小时吃完之后,剩下的时间可能有一些体力活动的。但是现在三个小时坐在那儿,吃的食物更多了,同时运动量更少。喝啤酒时通常辅以油炸、烧烤一类的食物,而这些食物饱腹感差、油脂含量高,很容易吃多,导致摄入过多的热量。

  所以,从这三个方面来说,喝啤酒的人的确容易发胖。

  经常吃海鲜等高嘌呤食物,本身患痛风的风险就会增加,同时又大量喝酒,不管喝的是啤酒、白酒还是葡萄酒,得痛风的风险都会增高。

  酒精的热量并不能变成脂肪储存起来的,所以它不能直接导致肥胖。但酒精代替体内脂肪的产热作用,可以间接导致肥胖。

  解答者:王旭峰,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