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夏季小心冰箱性腹泻

http://www.mwnews.cn  2013-07-29 09:41: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石家庄7月28日专电(记者王昆)天气热,人们更贪食凉爽的食物。把食物从冰箱里拿出来就吃,是很多人的习惯。看起来随意,但正是这种随意导致了夏季冰箱性腹泻的多发。冰箱虽有低温环境,可贮存食物,但不具有杀灭细菌的作用,只是放慢了一些细菌的繁殖速度。

  微生物学研究表明,根据细菌生长所需的温度不同,大致可分成三大类,即嗜温菌、嗜热菌和嗜冷菌等。嗜冷菌可在0℃-20℃中生长,最宜温度是10℃-15℃。家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大多在4℃-10℃之间,在这样的温度下,绝大多数微生物的生长会变得缓慢,而对部分嗜冷菌来说,这个温度则是再合适不过的。

  唐山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彤君说:“吃一些凉的食物,觉得特别爽口,但容易造成急性腹泻。因为有一些在低温下能够生长的细菌,如李斯特菌在零度就可以生长,所以冷藏的食物也会造成肠道的感染。”

  冰箱里的食物细菌感染,会造成细菌性肠炎,病人会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的症状。专家认为,使用冰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预防冰箱性腹泻的方法就是要尽量食用新鲜的食品,尽可能不要在冰箱中长时间存放食物,对那些确需在冰箱里保存较长时间的食物,最好放在冷冻室里。

  陈彤君表示,食物冷却至室温时,就要及时存放进冰箱,避免细菌在室温下快速繁殖。另外,夏季是细菌繁殖最快的季节,冰箱应经常清理,保持卫生,才能控制细菌的生长繁殖,保证冰箱不变成细菌的“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