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名医有话说NO23:贪吃热辣饮食容易惹什么癌

http://www.mwnews.cn  2013-09-18 09:27:57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惹食管癌因素:热烫饮食及吃过硬食物

  新浪健康:吃烫的、辣的东西会导致食管癌吗?

  陈东红:吃过烫的食物是很多人的饮食习惯。过烫的食物会对食管黏膜造成损伤,反复损伤再损伤修复,在修复损伤过程中有可能导致癌变。并不是说所有喜欢吃烫东西的人,都会得食管癌,这是食管癌易发的因素,如果有其它因素作用叠加的话,可能会发生食管癌。此外,喜食辣也会对黏膜造成刺激,辣的东西对肠道黏膜有刺激,对食管黏膜也有刺激,不过不像吃过烫食物那么严重,但也有影响。

  食管癌尤其与进食方式有关,除吃过烫食物外,吃饭太快、狼吞虎咽也是不好的习惯。有的人喜欢吃较粗糙生硬的食物,比如烙的饼特别硬,难以嚼碎且吃特别快,这样食物通过食管,可能对食管造成损伤。

  再比如喝烈性酒,高度白酒会对食管黏膜造成损伤。正常食管黏膜会有脂质的保护层,是脂溶性的,如果把脂质破坏,很容易造成食管损伤。

  吸烟跟食管癌也有一定的关系,平时吸烟吸到口腔道的烟,并不全是到肺,也会经过食管到胃,这些都会有影响。

  食管癌早期症状:胸骨后痛感及粘滞感

  新浪健康:在食管癌早期会有“三感”,“三感”究竟是什么?

  陈东红:常说的吞咽困难吃不下东西是晚期食管癌的症状,早期食管癌没有明显吞咽困难的感觉,但也有其它表现。最常见的是吃东西感到胸骨后有疼痛感,个别病人觉得刺痛或者烧灼样的感觉,这是食管癌早期的症状。

  另外,咽东西的时候,食物通过比较慢,总感觉食物黏附没有完全下去,粘滞感有可能是早期食管癌的表现。但偶尔一两次这样的症状不必太在意,可能是食物过干导致的。但如果上述两种症状持续存在,则应该到医院进行检查。

  高发筛查:高发地区50岁以上人群及有家族史人群

  新浪健康:哪些人患食管癌的几率大?哪些人需要做食管癌的筛查?

  陈东红:食管癌是一个地域性非常强的疾病,分高发区和低发区(高发地区:河南、河北、山西)。高发区50岁以上的居民,都是食管癌筛查的对象。直系亲属当中有得食管癌的,具备家族史的也应该进行食管癌的筛查。

  食管癌筛查有几种方法,最主要的有胃镜、内镜,可以直观看到食管黏膜变化,看出来哪些地方有病变。但这类侵入性检查过程中可能有痛苦,恶心。另外一种方法是河南医科大学沈琼教授发明食管拉网法。

  食管癌治疗:手术同时注重饮食习惯

  新浪健康:如果确诊食管癌,应该注意什么?

  陈东红:是这样,如果确诊食管癌以后,首先应该征求专业医生的意见,怎么样进行治疗,有手术机会的话最好进行手术。至于饮食方面,要改掉不良饮食习惯如喜吃烫食,不要喝酒、不要吸烟,尽量吃一些软的好消化的食物,吃饭细嚼慢咽等。

  食管癌预防:不吃过烫过期过粗食物

  新浪健康:怎么才能预防食管癌?

  陈东红:不吃过烫食物;少吃腌制的泡菜,泡菜中亚硝酸胺含量非常高;不吃霉变食物;注意不吃过硬食物,咀嚼充分;戒烟戒酒;高危人群要定期体检。

  热门问答

  Q:民间有一个说法,喝千滚水可能导致食管癌,这种说法对吗?

  陈东红:现在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喝沸腾次数过多的水导致食管癌。确实在高发区的饮水,他的这个水质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跟食管癌的发生有一定关系。但如果你不是处在一个高发区,并且也没有肿瘤家族史,自己没有食管癌的高发因素,仅仅喝沸腾次数过多的水,这个很难说会导致食管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