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肠道养生推拿十一招

http://www.mwnews.cn  2013-09-21 10:25:28   来源:新浪健康综合    【字号

  若是你是个常常便秘的人,可是苦求良方却都无效的话,那你可以试试肠的运动。因为你会便秘可能是不常运动的一族,如果每个人都能够了解运动就能使肠蠕动的道理,那你的便秘、健康也就不用担心了。

  一、将两脚放松与肩同宽,感觉稍微向外站立着。然后深呼吸后慢慢吐气,需要把力量放卓,尽量放轻松。

  二、将两手交叉手掌向外,边吸气边慢慢把手往头上伸。然后放松再边吐气手往下放。做五次。

  三、因为大腿的肌肉连接着腰骨,如果经常动的话对刺激肠有帮助。首先必须上仰,放轻松。

  四、把一只腿弯曲后用两手抱住膝盖,边吸气并用力地往胸膛拉。再慢慢地吐气归位。

  五、另一脚也相同,大腿压迫下腹有助肠内的空气放出。睡前左右各三次,不要过于勉强。

  六、早上在棉被中即可做的轻微腹部运动,为了不让颈部不舒服请拿掉枕头,首先也从放松全身开始。

  七、用同样的姿势在弯曲膝盖的情况下,将脚抬高十~十五公分,慢慢地数到十,再还原,边休息边做三次。

  八、可能比较辛苦,但如有力气的话,请试着做看看在地板上两脚伸直坐着,把两手往后撑,上半身有点倾斜。

  九、努力让头与指尖呈一直线,把背伸直,抬腰部保持10-15秒,然后一边吐气一边回复原来的姿势,共做5次。

  十、在坐公车抓住吊环时,等待红绿灯时,坐在办公室时,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进行的刺激腹部运动。

  十一、用意在于促使大腿的肌肉运动,如果爬楼梯过于困难的话,在家里抬高大腿走动也可以。

  肠道健康在中医养生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如何保证肠道健康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水平。

  汉代王充在《论衡》一书中写道:“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就是讲究每日通行大便,或多通大便,以求健康长寿。晋代葛洪在《抱朴子》中指出:“长生要清肠,不老须通便。”唐代名医孙思邈也说过:“便难之人,其面多晦。”可见,我们的祖先很早就认识到“粪毒”对健康的危害。他们的这个观点在二十一世纪也仍然适用,并且还备受关注。

  道学文化中有一门保健功法,称之为“倒仓法”。所谓的“倒仓”就是把人体的胃、肠比作粮仓,用牛肉汤催吐将堵在肠胃内的食物以及肠胃内所有的秽物清除干净,“粮仓”清理干净了,病也就好了。曾热播的韩国电视剧《大长今》里有个情节,长今用 “倒仓”法治好了户判大人公子的顽疾。户判大人的公子自七岁起,一直吃不下去饭,长今认为是由吃食不当引起的,因此她决定用“倒仓”的方法进行治疗。

  中医称“胃”为“仓廪之官”,属于六腑之一。胃有积滞可以用“倒仓法”清理,其他的“腑”也同样要保持通畅才能健康无病,中医从大量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六腑以通为用”的理论,对六腑病证的治疗和保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现代研究发现,人的衰老与“自身中毒”有关,大肠中腐败食物和细菌产生的毒素,如果不能及时排出,被机体吸收后可使人慢性中毒,内脏功能也会因毒素作用而发生障碍。长期、反复的便秘,使肠内腐败食物和细菌不能及时排出,增加自身中毒的机会,加速衰老的进程。

  年过百岁而终的宋美龄,其养生秘诀也证明了这一点。她生前每天临睡之前要做一件事——灌肠。其实,她并没有便秘的毛病。灌肠的目的,是要将毒素清洗出来,达到排毒的作用。宋美龄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灌肠,这在一般人认为是件既麻烦又痛苦的事,可是她却把这当作是一种愉快的事来做。她对自己的女副官说:“每天痛痛快快地灌一次肠,再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澡,我觉得自己是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新陈代谢的大工程,小小的麻烦能换来痛痛快快地睡一觉,何乐而不为呢?”

  长期便秘的人,由于肠内粪便发酵后易产生有害气体,促使静脉回流受阻,便会出现食欲减退、舌苔厚腻、口苦口臭、恶心腹胀、头晕乏力、烦躁易怒、失眠等症状。选择食物应选用多木质纤维性质的食物,以促进胃肠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如菠菜、芹菜、蒿菜。还应多食富含胶质纤维性质的食物,如番茄、南瓜、胡萝卜、红薯、芋头、木耳、银耳、香蕉、木瓜等食物。辛辣的食物应尽量避免,主食要适当增加粗粮的比例。饭前先喝汤,也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中医在治疗某些疾病时,也经常使用清肠通腑的方法,只要使用得当,效果相当显著。如小孩发烧了,好几天不退烧,若他还伴有大便干燥,就赶紧通通大便,热度很快就会降低。

  当然,肠中常清是养生的一个原则,但对时下“清肠”的时髦话题,大家一定要有个清醒的认识。特别是女性,在舆论的宣传下,把皮肤晦暗、脸上长斑都与宿便联系在一起,花大钱买通便药品和保健品,甚至到美容机构去做清肠,梦想着一夜之间就容光焕发,斑点全无,这是不现实的,甚至会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保持肠道健康三项注意:

  一、保持膳食结构平衡,一日三餐,粗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些土豆、番薯、芋头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二、为避免便秘,尤其需要注意多喝水,每天起床后喝一杯温水,接下来的一整天至少需要补充7杯水。然后,多吃蔬菜和水果,由于蔬果等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而且吃足够的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养成每天都排便的习惯,这可是避免肠道问题很重要的方法之一。

  三、运动不仅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而且给人愉悦的心情。坚持适量的运动锻炼,还能促进肠道蠕动,以加速排便,防止肠道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