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这样饮食帮你健康长寿

http://www.mwnews.cn  2013-10-04 13:44:10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    【字号

  健康长寿,是所有成年人对晚年生活的美好愿景。从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来看,老年人慢性病多、病程长、难以治愈,约占人口10%的65岁以上老人耗费了30%至35%的医疗总支出。没有坚实的身体底子谈何构筑抗病防线?拒绝缠绵病榻、控制疾病发展、延缓衰老进程,都以饮食营养为前提。

  老年人群对饮食营养的需求走下坡路,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服用药物、情绪低落、吸烟酗酒、吞咽困难、牙齿缺失、经济拮据、认知障碍、肠胃吸收不良、出行购物不便等,都将导致食物摄入不足或不均衡,甚至营养不良。老年营养代谢特点有别于成年人。根据身体组成与生理功能的改变而呈现能量代谢降低,老年人所需要的总热量比成年人减少,蛋白质合成减慢,脂肪积累与易于过氧化,糖耐量下降,水总量和细胞内液及所含钾、镁、磷均减少,酶的含量及活力下降,激素及其受体的敏感性降低,钙与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生物利用率不足等特点,老年人因此更容易罹患骨质疏松症、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白内障等慢性病。依据这些代谢特点,采取合理的营养措施,可在老年多发病的防治上起到重要作用。

  现代人的营养问题大多在老年期集中暴发,各种隐患却在中青年期开始萌芽。如饮食不节制、三餐无规律、酒精过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加班熬夜等,长此以往将为慢性病的形成提供温床,严重威胁老年健康。如果实在无法扭转工作和生活现状,中青年人可以尝试从营养方式上进行适当调整,机体还是能够回归健康的。

  在众多改善老年人营养不良状况以及中青年人营养缺陷的方法中,口服营养补充品值得一提。绝大多人对此一无所知,或者认为这是不能正常进食的病人才需要的代餐。口服营养补充品因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宏量营养素,以及矿物质和维生素,确实可以作为部分不能正常进食患者唯一的营养来源,提供患者每日所需的营养成分。除此以外,安素国际口服营养高峰论坛公布,普通人群结合自身需求也能服用口服营养补充品。瑞士日内瓦医科大学医学荣誉教授Dr. Jean-Pierre Michel指出,中青年人如果在一段时期内遭遇工作重负,饮食营养跟不上时,可以通过口服营养补充品来提供均衡的营养,作为日常饮食的营养补充,帮助人们回归和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胜任繁重的工作。口服营养补充品还能够纠正三大宏量营养素供能比例失衡,从而帮助老年人克服营养不良难关。人体营养问题大多历经长年累月,很少突发,也很少有典型症状或特异表现,体重的变化是反映老年人营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家人要协助老人多关注体重的变化,最好每月测量,根据体重调整营养结构和饮食摄入量。

  另外,关于口服营养补充品以及医疗经济与收益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给住院患者提供口服营养补充品,能缩短住院时间同时降低住院成本。对于至少有一次再入院经历的患者,30天内的再入院风险也显著降低。这项研究发表于今年二月份的《American Journal of Managed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