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高价奶粉倒逼消费市场扩容 消费者被迫接受高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3-27 15:06:5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日前,有消息称国内婴幼儿奶粉价格将迎来新一轮涨价潮。

  香港“限购”、全球最大乳业贸易国新西兰大旱奶粉减产、新西兰原料奶进口配额提前耗尽、5月我国实施更严格进出口乳制品新规……多家乳制品企业均表示,上述种种迹象显示,今年国内乳制品提价之举势不可当,估计调涨集中期会在下半年。

  记者昨天从一份第三方调研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中发现,国内婴幼儿奶粉“一年一涨”、“一季一涨”的实质是乳企为增厚业绩,提升利润。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容量基本衡定的情况下,各家乳企纷纷通过提价来提升销售额,保持高利润,“目前多家婴幼儿奶粉企业均纷纷加大高端、超高端市场份额。”

   现象

    多家乳企叫苦为调价

  国内婴幼儿奶粉将再度掀起新一轮涨价潮的声音一再逼近。

  尽管到目前为止,多家奶企均向记者表示近期没有调价计划,然而,调涨信号早已通过市场不断释放。

  部分乳企坦承,今年遭遇来自各方面的成本压力。昨天,广东一家乳企表示,今年企业仍会承受多种来自运营方面带来的成本压力,比如销售环节的商超入场费、人力费用,“这些费用两三年来翻了一番。”

  上述乳企人士还指出,今年5月,我国将实施严格的进出口乳制品管理新规,“这样一来,检测费用、库存时间、货物周转期都会增大,这一笔较大的费用相信很多中小企业都难以承受,为此可能会淘汰一批中小企业出局。”

  来自国际、国内环境的种种变化,也为婴幼儿奶粉调涨造足气氛。3月19日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组织的最新乳制品拍卖价与3月的首次拍卖相比又上涨14.8%。而香港奶粉本月起实施的“限购”新规,使香港代购甚至海外代购奶粉大幅缩减,国内代购的洋奶粉供应出现短期紧张,价格上涨。记者昨天从一家乳企获悉,欧盟部分供应商对国内乳企供应的乳制品价格继去年上调2%后,今年估计继续会上调2%-3%。

    探因

    “提价”成保高利润利器

  “根据我们向第三方拿到的行业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奶粉的总销售量同比仅增长2.6%,但销售额却同比增长12.9%。”有乳企告诉记者,在奶粉的需求量并没有太大增长的前提下,奶粉的销售额仍能保持10%以上的增速,不得不归功于产品的提价。

  “婴幼儿奶粉企业提价主要是为了驱动销售增长,增厚业绩,满足企业利润最大化追求。”国内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表示,无论奶源成本上涨,还是干旱、香港限购,这些都是企业提价的借口。

  对此,以销售高端婴幼儿营养品为主的广州合生元坦承,该公司去年、今年终端产品价格均不提涨,原因是该公司可通过精细化渠道管理来抵消成本上涨、保持高毛利率。

  “婴幼儿奶粉提价带来的利润增长是非常可观的,单纯提价,给多美滋、雅培、惠氏等几大进口品牌在华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保守估计可以达到30%。”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宋亮指出,这也就是为何各大洋品牌在国内坚持“年年上涨”,甚至“一季一涨”的真正动力。

  趋势

    消费者被迫接受高价

  “近几年,我国婴幼儿奶粉消费量每年增长幅度为3%-5%,销售额增幅较大,每年增长约10%-20%左右,主要原因之一是价格增长过快。”宋亮指出,具体表现为:奶粉单品价格上涨频繁,同时洋奶粉不断加大对国产奶粉的替代,高端产品加大对低端产品的替代。

  该人士进一步解释,除直接调价外,洋品牌们还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如换包装、配方升级等以高端产品替代低端产品的方式变相调价。

  在婴儿奶粉行业里,超高端奶粉利润最大,同时也是市场增长最迅速的领域。王丁棉曾透露,超高端奶粉的利润约为普通奶粉的两倍。渣打银行的一份报告中也曾透露,合生元的超高端奶粉毛利率达65%以上。因此,去年各大品牌奶粉争相加大、加速在超高端市场扩张。

  据AC尼尔森的一份2012年全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显示,在2012年,越来越多产品进入高端(单价每900克200-300元)、超高端(单价每900克300元以上)领域,其中高端婴幼儿奶粉销售量2012年增长率为20.7%,销售额为23.3%;而超高端婴儿奶粉增长更加迅速,该价位的产品在2012年销售量增长率为129.8%,销售额增长率为134.2%。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品牌、产品进入高端、超高端市场,中国婴幼儿奶粉价格将会“步步高升”,在消费市场,消费者也只有无奈接受“被高端”,只得购买越来越贵的婴儿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