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卫生巾亿元李鬼案 护舒宝、苏菲全中招

http://www.mwnews.cn  2013-04-23 11:01: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四地分工合力打造的卫生巾造假产业链日前被曝光,这一案值1.5亿元的卫生巾造假大案,令“护舒宝”、“苏菲”、“A B C”、“A lw ays”等众多知名品牌纷纷遭遇“李鬼”。

  这一造假大案在令消费者身心受损的同时,也令卫生巾产业开始反思渠道管控与品牌保护薄弱的问题。作为“护舒宝”、“A lw ays”的品牌拥有方,宝洁4月20日,即已对这一事件表达了“遗憾”,表示将加大对自身品牌的保护。

  有分析则指,卫生巾行业的高毛利及产能过剩问题也是造假频现的诱因。

  造假惊现产业链

  薄膜由泉州的作坊生产,白片由安徽滁州的工厂加工,假品牌包装袋和纸箱来自浙江金华,最后由河北保定的工厂进行最后的“组装”。这一被泉州警方披露的卫生巾造假案,震惊全国。

  而这已经不是泉州警方第一次披露卫生巾造假案,近几年,当地即查出过问题小作坊生产伪劣卫生巾问题。

  但此次被曝光的造假大案,由于形成了横跨4省的流水线,且被仿冒的均是行业排名前十的大品牌,因而备受行业关注。

  宝洁“护舒宝”相关负责人4月20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建议消费者到值得信赖的超市商店或宝洁淘宝天猫旗舰店购买,以免遭遇“李鬼”卫生巾。

  宝洁在给到南都的回复中强调其“供应给零售渠道的卫生巾都用了有防伪标志的纸箱包装,买到宝洁卫生巾产品的零售商亦可以凭纸箱的防伪标签拨打相应的800热线判断产品真伪”。

  不过,即便如此,有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还是认为包括宝洁在内的卫生巾生产商有进一步加强渠道管控和品牌保护的必要。

  高毛利促造假频出?

  依照警方的说法,涉案的假冒卫生巾成本只有原品牌的1/4,利润空间巨大。

  而在业内看来,卫生巾行业的高毛利正是不法分子竞相造假的动力所在。

  国内最大的卫生巾生厂商恒安集团的2012年年报显示,受惠于主要原材料石油化工产品和绒毛木浆价格回落舒缓成产成本压力影响,以及严格实行成本控制和提升高档产品的销售比例,恒安集团卫生巾业务(包括安尔乐和七度空间)2012年毛利率已上升至约65.8%的水平。

  正规企业的毛利率即可高达65%以上,成本仅需原品牌1/4的仿冒品的利润之高可见一斑。

  产能过剩问题渐显

  相对于其他快消品,卫生巾的刚性需求也被视为造假者对这一产业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作为一种使用人口稳定、无销售淡旺季之分的日用卫生一次性消耗产品,卫生巾销售近年来一直相当稳健。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委员会数据显示,2010卫生巾/卫生护垫的市场规模已达约411.4亿元。《2011-2015年中国卫生巾行业市场研究及发展规划调研报告》则预测2013年是卫生巾/卫生护垫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13年达到518亿元。

  不过,伴随着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差能过剩及本土品牌竞争力欠佳的问题也凸显。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卫生巾市场已经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但在高端品牌市场,却多数为外资把持。

  目前,宝洁、娇爽、尤妮佳(苏菲)等国际一线品牌已悉数进驻国内市场,并纷纷在国内建厂。而国内品牌除了恒安集团等几个品牌外,均无法与外资抗衡。

  有统计显示,我国卫生巾生产企业多达2000多家,这2000多家企业的卫生巾年产能1600亿片,护垫年产能150亿片。

  另据中国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对2010年全国重点市场及超市卫生巾零售情况的监测结果,2010年5月份我国卫生巾销售量排名前20的品牌合计市场占有率已达85.94%,销售额排名前20的品牌合计市场占有率同样高达89.98%。

  也就是说,大量的小企业在不到20%的市场中求得生存。

  而依照人口、性别及年龄因素,国内卫生巾的女性目标消费者也就在4亿左右,年消费量最多不超过300亿片。

   2010年国内卫生巾市场格局

  【销售量份额】

  A、护舒宝 16.84%

  B、安尔乐 10.27%

  C、娇爽

  8.95%

  D、苏菲

  8.63%

  E、七度空间 8.59%

  F、洁婷

  6.56%

  G、A B C 6.38%

  【销售额份额】

  A、护舒宝

  19.55%

  B、苏菲

  12.31%

  C、七度空间 9.86%

  D、安尔乐

  9.33%

  E、娇爽

  8.47%

  F、A B C 8.06%

  G、洁婷

  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