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洋奶粉”准入门槛今起提高 新规将对国内消费市场利好

http://www.mwnews.cn  2013-05-02 10:52: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洋奶粉”准入门槛今起提高

  进出口乳品5月起执行检疫新规定 将严格约束进口商———

  “根据新规,质检总局对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国家或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只有合格并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乳品方可入境。进口乳品商要向公众公布乳品种类、产地、品牌等信息,记录进口乳品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编号、名称、生产日期或批号、保质期等,记录保存不少于2年。”

  本报讯 严把洋奶粉质量关今起将有更严格措施进行规范,从5月1日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将正式实施《进出口乳品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进口乳品将通过更严格的检疫提高准入门槛。

    进口乳品的入境记录保存不少于2年

  根据新规,质检总局对向中国出口乳品的国家或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只有合格并符合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乳品方可入境。进口乳品商要向公众公布乳品种类、产地、品牌等信息,记录进口乳品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编号、名称、生产日期或批号、保质期等,记录保存不少于2年。

  近期“美素丽儿”奶粉掺假事件令很多家长对进口奶粉心存疑虑,新规提出,需做销毁或退运处理的不合格进口乳品,进口商完成处理后,要在5个工作日内把情况向检验检疫机构报告,防止不合格乳品被混装二次流入市场。

  为防止洋奶粉虚假宣传 “忽悠”中国消费者,新规还要求进口乳品标签上标注的国外奖项、荣誉、认证标志等内容,需提供经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中国使领馆等外交途径确认的证明文件。

  “洋奶粉”问题产品发现率呈上升态势

  实际上,无论从官方正规渠道进入国内,还是代购等形式进入国内的乳制品,问题产品的发现率都呈现上升态势。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信息上看到,去年1至9月,国家各地检验检疫部门检出的问题入境洋奶粉总量约140吨,其中一半为婴幼儿奶粉。常温奶存在的问题大多是“超过保质期”,而婴幼儿奶粉、成人奶粉、乳清粉存在的问题则是包括有亚硝酸盐超标,或蛋白质、维生素等指标不符合我国标准等,其中在婴儿奶粉中,不乏知名品牌产品。

  乐友孕婴童CEO胡超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产品大多是各地小型商贸公司在国外自行采购、进口到国内的产品,“在国际品牌奶粉中,有很多产品并非针对中国市场而生产的,因此其奶粉中所含各类营养素指标不符合中国标准,不一定适合中国消费者。”

    新规出台对国内消费市场利好

  国内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新规增加了很多生物指标,对风险评估也加大检测、预警要求,对国内消费市场利好,因为洋奶粉也存在问题,消费者不应盲目相信。”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也指出,当前我国进口婴幼儿奶粉频现质量问题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不少国际品牌等为了满足我国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其扩大产能的过程中疏于监管;另一方面,众多贴牌商为了追求利益,无视产品品质。该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明确产品合格标准、加强对进口婴幼儿奶粉的监管,将不合格奶粉阻挡于市场之外。

   新闻背景

    近年我国进口乳制品大幅攀升

  据国内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近年来我国进口乳制品数量大幅攀升,一方面因国内消费市场需求大,另一方面随着贸易范围扩大,进入国内的洋奶粉也在增加,再加上新科技发展,很多以前不是问题的成分目前都发现存在风险。因此,国家有必要修改进口乳制品的规定。王丁棉认为,我国对进口生乳、奶牛的生物指标的提高,对于保护国内生态环境、养殖环境也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