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在售大豆油100%转基因 市民:多少有些不放心

http://www.mwnews.cn  2013-06-19 10:56:1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您是否还会购买转基因相关产品?

  不会(86.5%)

  不好说(5.7%)

  会(7.8%)

  图表来源:新浪网

  日前中国农业部批准发放了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转基因大豆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广州多家超市调查发现,在售的大豆油100%是转基因产品,而使用了大豆的调和油100%也使用的是转基因大豆。

  转基因:

  大豆油、调和油、菜籽油最多

  昨日,记者调查了永旺、百佳、好又多等广州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在售食用油中,大豆油100%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花生油则100%是非转基因产品。

  在超市食用油货架上,主要有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葵花籽油、橄榄油、大豆油、调和油等几类,其中占据货架位置最多的是花生油,大豆油则最少。

  在调查中,所有品牌的大豆油都注明使用了转基因原料,菜籽油只有鲁花称是非转基因,而配料中有大豆油和菜籽油的调和油基本使用的是转基因大豆和菜籽,如金龙鱼的大豆油和调和油就标明了是转基因产品。

  除大豆油、菜籽油和调和油外,其他种类的油则均注明了非转基因产品。如金龙鱼的葵花籽油、花生油和玉米油就注明了是非转基因产品。

  销售:调和油、花生油是主流

  “大豆油在我们超市的食用油销售额最多5%。”广州一家大型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大豆油不是销售主流,而调和油与花生油的销售占比均可达到40%左右。在另外一家广州高端超市,记者了解到,大豆油的销售占比为1%,而花生油的销售占比高达食用油的60%。

  价格方面,转基因产品的价格明显比非转基因要便宜一半以上。如在百佳超市的金龙鱼转基因大豆油5升装价格是49.9元,金龙鱼非转基因花生油2.5升装就要72.9元。而在好又多,几种转基因大豆油的价格5升装的均不到50元:五湖牌5升装48.9元,中鼎牌5升装38.9元,而非转基因的花生油5升装的均超过100元,如鲁花牌5升装144.5元,福临门牌4升装110元。

  市民:多少有些不放心

  对于转基因产品,多数受访市民表示,还是有些不放心。“我现在买油会看看是否有非转基因的标识。毕竟这些转基因产品是否安全也没有定论。”市民郑小姐对记者表示。

  也有市民认为,转基因产品的价格确实划算,但是不会长期吃一种产品,会转换着各种不同的产品食用。“我们希望国家不要盲目引进转基因作物,应该多为老百姓提供一些自然的食品。”市民陈先生说。(记者孙晶、实习生邹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