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信用卡挂失费竟是借记卡5倍 银行以"符合规定"搪塞

http://www.mwnews.cn  2013-07-04 10: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信用卡挂失费竟是借记卡5倍银行以“符合规定”搪塞

  近日有网友反映,挂失8张银行卡花费近200元,其中3张信用卡的挂失费占了一大半。同样是银行卡,信用卡的挂失费用远远高于借记卡,中新网金融频道就此进行调查,发现信用卡挂失费用竟然是借记卡的4—5倍。

  部分银行信用卡挂失费用为借记卡4—5倍 网友直呼是抢钱

  通过随机对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5家银行的了解,中新网金融频道发现5家银行借记卡挂失补办新卡都收费10元,普通信用卡的挂失费用处于40至50元的区间,大约是借记卡的4—5倍。

  其中,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收费50元,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收取40元。

  中信银行的信用卡挂失费用从6月1日开始执行新标准,由之前的60元降为40元,该银行信用卡挂失如果需要办理加急,还要另付20元加急费。

  目前国内使用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多数为磁条卡,中新网金融频道发现,在阿里巴巴的采购平台上,同类磁条卡的批发价不过3-4元。借记卡的挂失收取的10元费用相对比较合理,但是信用高达四五十元的挂失费,实在是难以理解。

  对此,网友“豆豆125”直言:一直没太觉得银行收费贵,当你跟他打交道多了,才发现陷阱。交行信用卡挂失费50,补卡费25 。真是抢钱。

  费用明细不透明 银行客服多以“符合规定”答复

  对于信用卡挂失费为何远远高于借记卡的问题,银行方面也有自己的说法。

  浦发银行、中国银行的客服表示“信用卡从挂失到补办需要人工费、卡片费、邮寄费”;交通银行表示“信用卡印有姓名拼音,不同于借记卡的编号,制作工序复杂一些”;华夏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信用卡发卡风险较高,所以费用也有提升”。

  通过对客服人员的继续追问,客服大多以“费用收取符合规定”的理由答复。据一位银行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符合规定”是统一口径,通常用来应付比较难缠的客户。

  除了信用卡挂失收费符合标准的回答,中国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还称信用卡挂失收费包括信用卡的工本费以及邮寄的费用,而借记卡由于是柜台办理并没有邮寄费。

  中新网金融频道通过与信用卡用户以及网友的沟通中发现,信用卡目前多是以挂号信的方式邮寄,也有银行推出EMS服务(但是需要额外支付20元的邮寄费用)。根据邮局的计费办法计算,以挂号信的方式快递一封重量50克(依据中国银行信用卡信件标示重量)的信函至外省市,所需费用仅为6.6元。

  把信用卡挂失费用(50元)减去普通的借记卡工本费(3-4元)以及邮寄费用(6.6元),还有20元左右的费用花在哪里?在中国银行的客服的沟通过程中,客服人员始终没有正面回答关于费用如何产生的问题,而是一再强调收费标准是符合规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