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理财产品手续费大涨 购买时须核算“隐形成本”

http://www.mwnews.cn  2013-08-17 10:43:44      【字号

  东方网8月15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进入8月,一些在6月购买过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市民,在到期后准备再淘一把时,却发现好时光已经不再,理财产品的一些费用还出现了翻番的上涨。昨日,记者走访调查了多家银行发现,银行在缓过流动性紧张后,开始悄然提高手续

  费等费用,使得一些理财产品“隐形成本”增加,实际收益下降。

  不少理财产品手续费大涨

  昨日,市民陆先生准备将其已经到期的理财产品资金再次选择一个中期产品,但是在浦发银行理财师的介绍下,他发现新产品年化收益率变动不大,但是实际收益率却出现了不小的下浮。仔细一看,原来是销售手续费上涨了。

  陆先生说,浦发有一个“同享盈”计划理财产品,7月2日看到的时候,其销售手续费尚为0.1%,近期开始募集的第428期同享盈计划,也是91天期限,但是手续费已经涨到了0.2%。按照其理财计划预期投资收益率5.35%计算(已扣除相关信托费用),若产品到期,所投资的债券组合按时收回全额资金,扣除浦发银行理财产品托管费和销售手续费等费用后,陆先生可获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10%,即:产品预期收益率=理财计划预期投资收益率5.35%-(理财产品销售手续费、托管费等费用)0.25%=5.10%。 “如果是300万元的认购,现在的收益是38145元,而原来是38893元,差了748元。 ”陆先生介绍道。

  理财产品的销售手续费是否真的涨了?沪上多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情况。在招商银行网站,记者看到,同为招银进宝系列的一款58天理财产品,6月的销售手续费率0.10%,而在昨日开始发售的同系列的一款70天的理财产品,其手续费已经上涨到了0.3%。

  对此,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银行的销售费率根据销售情况是变化的,因此变动是合理操作。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6月资金紧张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确实挺高,有点 “赔本赚吆喝”,后期一些银行手续费提高,不排除是为弥补收益的可能。

  “一般是理财计划的投资收益减去托管费、销售手续费等费用,才是客户拿到手的投资收益,用户的收益和银行的手续费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但是大多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都高于预期,但这个只是银行知道,因此在现实操作中,销售手续费并不是在客户的投资收益里扣除的,也就是说提高销售手续费并不会影响银行承诺客户的预期收益率。”一理财分析师向记者透露道,但是其也坦言,总量也就这么多,银行挣的多一点,客户肯定就挣得少一点。

  投资管理费成“隐形成本”主角

  对于市民而言,买理财产品,都盼望到期后实际收益率能超出预期收益率。但是即使产品实际收益率确实超出了预期,这多出来的收益也未必能到投资人手里。目前,销售手续费0.2%左右,托管费0.05%左右,这是行业内很常见的理财产品收费方式,但是很多投资者并不知道,这可能远远不是银行收费的全部。更多的手续费被银行以管理费的名义拿走。

  记者在网上查阅了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大多数银行都规定了投资管理费,而这一收费却十分神秘,仅仅是“以超出预期最高收益率的部分”做出了界定,等于是上不封顶。投资者并不知道银行究竟收了多少费用。

  如浦发银行理财产品说明里,费率列出 3种:理财产品托管费率0.05%/年、产品销售手续费率0.2%/年,还有一项银行管理费率,没有写明具体费率,但表示:如果实际收益低于或等于预期收益,银行不收任何管理费;如果实际收益高于预期收益,银行收取管理费。

  招商银行也规定了 “超出最高年化收益率部分的收益作为银行的投资管理费;否则根据资产组合实际出让或处分的情况计算投资者应得本金及理财收益。”而交通银行的一款稳添利的理财产品的规定更为惊人,其产品介绍称,“银行以产品投资运作所得为限,按照理财产品合同的约定,在扣除托管费后,向客户支付理财本金及收益,剩余部分作为银行投资管理费归银行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