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奔驰称车异味来自地毯 车主把地毯放家里反没味

http://www.mwnews.cn  2013-08-27 09:56:13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胡仁芳

  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初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公司必定列出过种种可能在新的市场遇到的阻碍及问题,只是,如当下这样陷入如此被动的境况,或许是其从来没有预想到的。

  截至8月25日,加入到维权qq群的奔驰车主已超过1000人,目前这个队伍仍在扩大。据qq群主王先生(化名)介绍,奔驰解决车内有异味的办法就是更换新地毯,人身健康问题不予理会。即使多数更换新地毯车辆时隔几个月后,异味问题重现。

  在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和亿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亚飞看来,目前车主维权难在需要自己举证,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未来或将加入经营者举证环节。

  对于奔驰车主群体性投诉,奔驰中国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这个事情,我们一直保持着跟经销商之间的沟通。

  千名车主遭遇奔驰“暴力”

  质疑异味来自地毯一说

  对于王先生来说,从去年开始,他除了要做自己正常的工作之外,又多了一份工作,那就是组织奔驰车主进行维权。维权的内容则是,他们购买的奔驰车,均出现了种种问题,尤以车内出现异味居多。多数人和经销商、奔驰公司沟通无果后,便开始走上这样一条抱团维权之路。

  “奔驰车主维权qq群国内共有两个,两个群现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名。”王先生向记者介绍,自央视曝光后,目前奔驰给车内有异味的车主,解决方式就是更换新地毯,并且只是针对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生产的车辆。人身健康问题不予理会。然而,多数去年已经更换新地毯的车辆,时隔几个月后,异味问题又出现了。“我的车也是同样的情况。去年更换的地毯,今年出现的状况是,拉开车门,站在我身后的人都被熏的往后仰,根本没法坐进去。”

  与此同时,在记者采访的多名车主中,他们均表示,奔驰给出的异味原因是地毯传出来的,但是,他们并不认同这个结论。“按奔驰的说法是地毯的问题,我们把地毯放在家里,按道理家里的味道也会越来越大,但是并没有,时间长了地毯反而没有味道了。”

  其中一名车主李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他已经把车内的所有东西卸空了,但还是有味道。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技术方面专家告诉记者,如果是这种情况,就不排除异味来自于车架或底盘,如此一来,就需要更换新车了。当然,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把整台车换掉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对于异味的来源,现在是奔驰方面与消费者方面各执一词。除此之外,“暴力”、傲慢当下似乎已经成为了奔驰的代名词。而奔驰车主自发成立维权团队,最初的原因便是很多消费者都面临着同样的异味等问题。“然而,很多时候,经销商一直在搪塞,连地毯也不给换,只是说没事回家吧。”王先生说。

  2012年9月份,奔驰首次正式回应了这个问题。据王先生介绍,公司给车主换了新地毯。只是,多数人今年又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我当时身体也开始不舒服,并且群里很多人都不舒服,甲状腺问题尤其突出。”

  李先生也告诉记者,感觉自己特别容易咳嗽,通常咳嗽,一般人吃点普通的咳嗽药就好了,但是我会持续很长时间才会好。这是以前没有遇到过得情况。

  今年3月份,奔驰被央视曝光后,更多的车主去奔驰4S店维权,直到5月份,奔驰才做出结论却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王先生说,“奔驰说他们的产品确实有一部分是有异味的,但是解决方案还是更换地毯,根本不做其他处理,并且奔驰表示这个气味对人身体健康没有影响,一切关于健康的指控,公司都不予理会。”

  消费者希望折价回收问题车

  律师称车主维权有难度

  其实,奔驰很看重中国市场。北京安邦咨询公司董事长陈功表示,德国人有一股傲气,面对国外的消费者,总是很有优越感。去年的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调查,奔驰都是很靠后,低于吉利、奇瑞、比亚迪(34.40, -0.70, -1.99%)。

  德国人在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时,有一种说法叫德国风格。“他们对品牌很自负,也很注重自己的品牌。出现一些问题,他们不会轻易去道歉,宁可做一些服务性的、补救性措施,但也不愿公开进行道歉,在他看来,这是对其品牌的损害。”

  对此,王先生也持同样看法。“3月份那个时候,如果奔驰能够给消费者一个解释,不是很强硬,这个事情也不会闹这么大。其实,我曾经与奔驰公关部门人士聊过这个问题,对方的答复是,没办法,领导不愿意就这件事情再做出任何让步,做更多解释。”

  那么,车主们的维权之路前景如何?亿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亚飞告诉记者,汽车方面,消费者要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还是有些难度的。首先,去鉴定就需要花费一笔资金,并且鉴定通常不针对个人。消费者无法去鉴定,就很难拿出证据。并且,像奔驰车主们抱成一个团的,属于少数,消费者很难形成合力。

  “所以鉴定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新的三包政策10月1日实施之后,国家质检总局会制定了一个专家评判制度,来解决实际纠纷。引入第三方,跟生产厂商、4S店、消费者都没有利害关系,公平度高一些。并且,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这样一条规定,六个月之内,产品若有问题,由经营者举证,不是消费者举证。若这个条款获得通过,将是消费者的福音。”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表示。

  从消费者角度看,王先生认为,放在消费者手里就是一个不合格的产品,奔驰可以通过折价回收方式,回收问题产品。对于身体出现问题的消费者,奔驰应该给予一定的补偿,私下的、公开的都行,表明一个对消费者的态度问题。

  邱宝昌认为,国家必须尽快出台相关车内空气质量标准,有了标准,企业就没有理由忽视了。只是,不管有无标准,奔驰都应该给消费者一个答复,对消费者生命健康负起责任。

  奔驰在华远不及奥迪宝马

  渠道整合成效待观察

  纵观,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品牌在华发展,目前最不给力的当属奔驰。

  在售后服务方面,奥迪于2008年发布“奥迪卓悦服务”售后服务品牌,宝马于2010年启动“BMW之悦”品牌活动,而奔驰2011年10月才发布“修养之道 一脉相承Service”售后服务品牌,并且是“空有口号,难见行动”,此次1000多名车主维权反映奔驰“傲慢”、“店大欺客”就是明证。

  所谓一步慢、步步慢。数据显示,奔驰2012年全年销量132万辆,中国市场全年销量196211辆,同比增长仅1.5%。与之相比,去年奥迪在华销量达到40.58万辆,同比增长近30%,宝马在华销量32.64万辆,同比增长超40%。奔驰落下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在渠道建设方面远不如奥迪、宝马,这也是奔驰在华发展无法言语的痛,为此奔驰也痛下决心,大刀阔斧对自身的双渠道进行改革,最终利星行以让出奔驰中国股份而告终。

  对于奔驰来说,“新建的系统是否能够高水平运营仍需要期待,团队怎样也需要时间考验。” 陈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