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广州抽检电视超半数不合格 6款产品绝缘不达标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1:46:15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广州市质监局在16日、17日连续发布电磁灶、电冰箱、电压力锅、吸油烟机、真空吸尘器等家用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家电产品中,电吹风、电视机及监视器成为重灾区,不合格率分别达54.5%和70%。此外,按摩器具、真空吸尘器、DVD视盘机等电器均存在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耐热和耐燃,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等不合格项目。

  电视企业对新标准不重视

  本次共抽查了10家电视接收机和监视器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经检验有7家企业的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产品原因主要集中在不符合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要求、绝缘要求。

  本次抽查有两批次产品防电击保护的结构要求不合格,因为内部布线不合理,可触及零部件与电网电源导体之间未使用双重绝缘。3批次产品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合格,变压器内部初、次级绕组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

  6批次电视机产品绝缘要求不合格,包括广州世诚电子有限公司JKP牌液晶电视机、广州市白云区中诺电子厂SHEPR牌液晶电视机、广州市海澳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制式数码彩色电视接收机、广州市广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航天牌电视机(液晶彩色)、广州市佳丽彩电器有限公司佳丽彩牌32寸液晶电视、广州市英格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SANSUI牌37寸LED液晶电视。

  按新标准要求,增加有线网络天线同轴插座与保护接地电路之间应满足基本绝缘的绝缘电阻要求,而企业生产的电视机未采取绝缘电阻隔离措施,未提供天线隔离器,导致绝缘要求项目不合格。此项目占不合格大多数,说明企业对新标准不熟悉或不重视,应加强对新标准的理解和运用。

  3款电吹风耐热耐燃不过关

  本次抽查的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产品11家企业生产的11批次产品中,有6家企业的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不合格项目有耐热和耐燃、骚扰功率。

  其中有3批次耐热和耐燃不合格,电吹风隔热材料采用劣质不合格原料,或产品设计、加工工艺存在缺陷,包括广州市奥美斯电器有限公司奥美斯牌RCY-18A电吹风、广州市健峰酒店用品有限公司Kinhao牌JF404电吹风、广州市世纪劲力电器有限公司SP牌SP-9581A劲力电吹风。

  有两批次骚扰功率不合格,这些电吹风的碳刷电机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电磁骚扰,包括广州市奥美斯电器有限公司奥美斯牌RCY-18A电吹风、广州市欧斯盾电器有限公司欧斯顿牌OSD-A95电吹风。

  此外,广州市大力神电器有限公司海歌丽丝8980电吹风输入功率和电流不合格、广州市志宏美容美发用品用具有限公司康之美牌HD-828B焗油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不合格。

  质监部门提醒,选购电吹风时,金属外壳的电吹风比较结实耐用,但价格较高,绝缘性能较差,一般家庭用塑料外壳的比较适合。根据电吹风的安全结构来选择。因为电吹风与人体直接接触,为了安全应选购具有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结构的II类器具,即有类似“回”字标志的电吹风。同样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电吹风的功率和品牌选购所需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