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逝去的青春,是谁在致敬

http://www.mwnews.cn  2013-05-23 13:11:5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我承认,自己对与青春有关的影片没有任何的免疫。80后的自己很沉迷充满着时代元素和青春梦想的影片,这次吸引我去观看的是《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与《中国合伙人》。有趣的是,虽然期待《致青春》许久,但我却被男人戏——《中国合伙人》而打动。

  同为致青春,赵薇的影片运用了“暖伤”小调,纯文艺范儿表露无遗,娓娓道来却让人觉得节奏过于缓慢;陈可辛的影片里讲述了三个 丝男人的逆袭,在上天的嘲弄中痛彻心扉地成长,抛开那些追求年代质感细节的移情代入,相较而言,影片里男性视角的思考让我更有感触。即使不能提供全部的答案,但是提供一种思索的可能,这也是一部有价值电影存在的基础。

  《中国合伙人》讲述的是20世纪80年代,大时代下三个年轻人从学生年代相遇、相识,拥有同样的梦想至一起打拼事业,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后功成名就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从剧作上来说,它通过抽丝剥茧的细节设置,还原了一个“中国梦”的实现过程:甘为人下的谦卑态度、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趋利避害的实用主义原则,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终于换得扬眉吐气、衣锦还乡的成功。

  影片里,从万丈深渊爬起的成东青、辗转异乡又打回原形的孟晓骏,亦或是始终保持清醒的王阳,虽然在成长中亦正亦邪,却都让人喜欢到骨子里。孟晓骏满怀希望地走出国门,在机场微笑地与兄弟成东青、王阳说“我不回来了!”时的自豪还印在观众脑海里的时候,他已经在美国“混不下去”回国了,在演讲台上脑子里闪回在美国的种种不公遭遇,以至于从舞台上落荒而逃。他骄傲,但浑身散发的是一种青春的傲气,在成东青有难时他回到兄弟身边帮忙,观众心底的柔软被轻轻打动;影片的“媒介式人物”——成东青,一直让我感觉他是俞敏洪的翻版(虽然俞总在媒体采访时矢口否认),这个土鳖式的人物当年为哥们儿阻挡拳打脚踢,到为了对“偶像”孟晓骏说YES还是N0纠结至死,让人发现他才是货真价实地在“致青春”;王阳在自己的婚礼上,眼见成东青与孟晓骏没法坐在一张桌子上,心里难过的王阳喊出:“千万别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真实却心伤。

  观影结束,与朋友交谈时,他这样说,人生最大的无趣在于,我们不认同别人认可的标准,却又渴望别人的认可,爱情如是、事业如是、生活亦如是。前者是我们渴望脱俗,后者是我们又未能免俗。当我们在对方的标准里做不到最好的时候,我们常常会怀疑自己的标准是否牢靠。所以,一辈子,我们都在征服对方和劝服自己之间不停徘徊纠结,大部分人,就这么稀里糊涂地度过了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