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白眉水的甜味又回来了

——马尾自来水“异味”情况调查

http://www.mwnews.cn  2013-05-29 10:07: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5月22日至27日,马尾东方名城、儒江村、马限社区、尚层建筑小区等8名居民群众先后打电话向福州胜科水务公司反映:家中的自来水散发出一股土腥味,生熟水都有这股“异味”,担忧这种有“异味”的自来水会给饮用者带来不良影响。为此许多群众建议尽快查明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还给马尾居民以往的甜净水。

  本报记者于5月26日分别深入马尾辖区的东方名城、儒江、罗星街道部分居民区等现场调查居民饮用异味水的情况,并及时向胜科水务公司反映了调查的结果,建议尽快查明原因,整改到位。

  5月27日,福州胜科水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岚、福州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站站长黄振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调查。

  总经理助理林岚表示22日当天他们一接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公司一方面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生产人员检查水质情况,另一方面派出工作人员走访了马尾的7个社区收集信息。当发现从白眉水库来的源水表层出现土腥味时候,他们立刻前往白眉水库查看并反馈这一情况。

  据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黄振华站长分析:白眉水库饮用水原地水源保护区和水库汇水区域植被很好,但由于5月中旬以来连续几场大雨,尤其是5月20日下午的大暴雨将大量树叶以及泥土冲入白眉水库,腐殖质较多。由于水库库容较大,腐殖质无法及时排到下游,在水中分解时会产生土腥味并带入水厂。水厂处理后,某些嗅觉灵敏的人感觉水有异味。经检测,水中毒理学指标和放射性指标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化学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微生物指标合格,水质是安全的。初步看来在强降雨的冲刷下,一些植被中的腐殖质被带入水库水体上层,造成水库水体上层由腐殖质引发的一股土腥味。

  为了避开水库水体上层水,白眉水库公司立即调整了自来水水源的取水层,以达到缓解水中异味的效果。”林岚解释道。“白眉水库有6个放水闸门,我司也先后两次发函告知白眉水库需调整闸门来控制取水层,第一次关闭了34米放水闸门,开启28米闸门,第二次关闭28米闸门,开启了22米闸门,从而取用受影响较小的水层的水。”

  林岚助理表示,23日胜科水务咨询福州和厦门水司两位水质专家后,除常规投加工艺外,在净水生产环节中投加高锰酸盐和片碱两种药剂,提高除浊效果和出厂水PH值。同时在出厂消毒环节,提高消毒剂液氯的投加量,确保出厂水和管网水的持续消毒能力。从23日开始胜科水务增加水库原水、进厂水、出厂水以及管网水的锰、藻类、嗅和味的检测项目和频次,日检项目达到22项。并委托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福州监测站对出厂水进行毒理学指标检测,确认出厂水是符合国家标准,是安全的饮用水。胜科水务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区住建局汇报水库原水水质变化,水厂生产采取的措施以及自来水水质情况。

  “我区的水质量还是很好的,达到国家二类水标准,符合国家106项标准,在五城区里是最好的水了。”林岚助理说道。“我们的水除了经过自检,还要定期送国家水质监测网福州水质监测站的检验,请大家放心用水。”

  当说道有传言现在市民用的水并非全来自白眉水库,而是参杂了闽江水的时候,林岚助理当即表示:“我负责任地告诉市民,现在市民用的水绝对没有参杂闽江水!”

  22日以来胜科水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不间断的对源水进行跟踪、取样、分析、总结,并及时通知白眉水库改变水位闸门,或是采用工艺加药的方式,加入适量的高锰酸盐氧化水质,达到改善水质的效果。临近采访结束,林岚助理坚定地表示:“不论公司名称怎么变化,我们把市民用水摆在第一位从未改变!”

  5月28日16点,记者在马尾区不同地点取自来水嗅闻和品尝,发现水的异味消除了,白眉水的甜味又回来了。

  记者 马永凯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