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船政文化:两岸华夏子孙中国梦的起点

——海峡两岸船政研讨会、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13-06-27 10:32:1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6.18”期间举办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展示了两岸最新的福建船政研究成果,让人们在回味逾百年船政文化历史积淀的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船政、福建、台湾三位一体的特色内涵。船政文化正成为一座融通今日闽台关系,携手两岸中国人继续前行、砥砺进取的金色路标。

  共话船政——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6月14日上午召开的“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已是史上第四届,本届主题为“弘扬船政精神、实现民族复兴”,共吸引了两岸20余个科研院所的70多名专家及两岸20个船政家族代表与会。海内外学者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船政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发展”、“船政文化与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船政精神与国防力量的增强”、“船政精神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等多个方面。

  学者、专家们探讨了两岸船政文化的历史渊源,并一致认为,船政文化拉开了近代中国工业化的序幕,是民族复兴的起点,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望。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庆与福建省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沈岩有着相同的看法,他们表示,海洋梦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因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拥有漫长海岸线、悠久牧海煮盐扬帆文明,林则徐、魏源提出的“师夷长技”的口号,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告诉国人如何应对海洋时代的降临。鸦片战争后,林则徐、左宗棠等先驱做起了中国梦,而洋务运动最有成就的便是船政,因此船政精神是切切实实的中国梦精神。

  船政文化所产生的精神显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对于未来如何让船政文化更好地发展,与会专家亦各抒己见。

  作为台湾联合大学全球客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台湾“清华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刘焕云认为,从中华民族的利益角度来看,分裂了六十多年的海峡两岸,应该回到中华民族之振兴来思考统一的问题。追求中国领土统一与国家的富强,是全体中国人民应有的愿望,而船政文化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文化资产,因此当前省思船政文化之传承与创新,对中国统一与两岸和谐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鉴于此,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苏小东建议:希望两岸携手共同研究,让船政文化的传承有根基和更广阔的前景,重点研究船政文化背后的关系,特别是地域性的社会关系,借此从后人传承的角度多做研究和宣传。

  观展掠影——同味过去,把握现在,共创未来

  在深入讨论了两岸船政文化的历史渊源和未来发展后,当日下午,与会代表、两岸船政后裔和学生代表等300多人来到中国船政发源地——福州马尾,参观了“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

  百年来,中国船政文化不因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但却向水流一样围绕一个核心价值不断涌动着,它的深层原因,是船政文化与今日中国人所坚守的核心利益有着共同的价值来源,它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此次专题展也正是围绕这个理念设计。

  在一座历经百年的建筑——马尾造船厂合拢厂里,专题展展示着一段两岸关系史上罕见的文化现象,把一百多年来船政与台湾的文史嵌进一百多年前的文物里,文物与文史相互融合,给人视觉上感动,心灵上感悟。

  此次展出特别将历史文化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除了传统玻璃展板,还设置了7个触摸屏互动展区,从“筑海防,安台湾”、“推新政,稳台湾”、“大开发,兴台湾”、“梦相同,心相约”四个篇章,阐述了船政与台湾的关系。参观者只要点击触摸屏幕,即可阅览到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的始末、1874年沈葆桢抚台等故事,让人在科技的引导下置身百年前。

  沈葆桢第六代孙女、台湾大学音乐学研究所教授沈冬以及左宗棠玄孙、原上海市副市长左焕琛等后裔对展览感触颇深。左焕琛说,“当我一跨进马尾造船厂的旧址,我就感到非常激动,这是我祖先左宗棠亲自选址,亲自在这里奠基中国的造船根基。马尾有独特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这个文化不仅要让福建人民了解,更要让全国人民深入地了解,从而共同实现中国梦,实现伟大民族的复兴。”他甚至激动地留言板上亲手写下了——“两岸一家亲,为振兴中华民族携手共进!”。

  在台湾船政精英后裔的心中,一个半世纪以来,台湾早已从近代化过渡到现代化,这个风雨历程始终有船政人士的参与,时至今日,船政文化一直影响着台湾政商各界最有影响力的人。透过此次活动,船政与台湾近现代化的深刻联系很好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更成为理解今日闽台关系、两岸关系的一把金钥匙。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