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安:打造福建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地

http://www.mwnews.cn  2013-07-23 21:12: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实习生 姚琦玥 文/图)“闽安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把握现实旅游发展契机,以海防军事为魂,突出商贡古港和闽台亲缘,集文化休闲于一体……”7月23日,来自省市有关部门专家领导齐聚卧龙山庄,各抒己见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的终期规划出谋划策,区领导林飞、许毅青、王苏闽、刘晓东、刘宇出席会议。

  会上,区委书记林飞强调,闽安历史文化名村规划首先要以村民为本,改变现有的水利条件,把改善人居环境、保留村落原来风貌为前提,然后将具有历史特色的重点文物展示出来。

  福建省文物保护局局长郑国珍对闽安关注已久,他向现场的专家学者抛出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做闽安历史文化名村规划?如何做规划?”他指出,闽安在历史上是闽江下游重要军事要塞与商贸水运枢纽,同时是与台湾同气连枝、密切关联的闽台文化重要纽带。因此,规划特别要注意让本地的百姓宜居宜业,在古村的功能转换中保护百姓利益,让生活、生产环境以及文物维修都达到既定目标。同时,郑国珍建议,要着重关注闽安的戍台文化,在旅游规划中设计闽台对渡节目,并提议将闽安作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

  据了解,此次闽安历史文化名村规划由北京清华城市同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通过梳理闽安古镇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村落聚落价值,经过保护规划和村庄建设相关规划,使闽安村同时满足历史文化名村及特色村庄规划的要求,成为“闽台文化交融、传统军事与地域商贸文化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生活及旅游服务设施完备、以遗产保护为核心、兼顾旅游发展的闽江下游历史文化特色古村落”。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地、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