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500名老人喜过拗九节

http://www.mwnews.cn  2013-03-10 16:06: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记者 吴丹红 文/图) 3月10日,亭江镇闽安村,500名69岁以上的老人围坐在村老年活动中心的坐席上,志愿者们将一碗碗热腾腾的拗九粥送上桌,老人们一边欣赏精彩的闽剧表演,一边品尝美味的拗九粥。这是由闽安村和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联合举办的敬老活动。

  早上8点,老年活动中心厨房内,早已架起了直径近1米的大锅,林善根师傅搬起一个大脸盆往锅里加了一大盘的糯米,再倒入桂圆干、红枣、莲子、花生,接着往锅内加了一大勺白糖。邱和育和林用师傅站在大锅两旁,不停地翻着锅里的拗九粥。“早上5点就开始备料了,一直忙到现在。”林善根说,为了让老人吃的舒心,今天的“孝顺宴”特意准备了咸、甜两种口味的拗九粥。

  早上10点,铿锵的锣鼓打起来,闽安夕阳红曲艺队的演员们陆续登场,《奇缘配》《红裙记》《十八想送》…… 一出出剧目轮番登场。站在台下观看演出的闽安村书记林铎说,今天的“拗九节”活动共准备了10桌流水席,全村近500名老人参加,除了现场煮粥和闽剧表演外,主办方还为每位老人备好一份太平面和太平蛋,26名90岁以上老人还可以领取到100元慰问金。村里年纪较大,不能赴宴的老人,志愿者们将会把太平面、太平蛋和拗九粥送到他们家里。

  “喝拗九粥啦。”早上11点,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的官兵们端着一盆盆拗九粥上桌,为长寿明星林景和郑师钟夫妇递上了第一碗拗九粥,“这把岁数还能吃上拗九粥,真是我们的福气。”今年90岁高龄的林景一身喜庆打扮,牵着老伴郑师钟的双手一步一步走向坐席。她说:“儿孙在美国创业,不能陪在左右。闽安村敬老风气浓厚,基层干部和邻里都非常关心我们。他们的细心和耐心让我和老伴都非感动。”她希望,“拗九节”这个风俗代代相传。

  据了解,闽安村常住人口2000多人,三分之二的年轻人都移到国外,留下了很多空巢老人。为了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村里建起了全区最好的敬老院,并设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大大满足了老人们的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此外,贫困孤寡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到免费的米和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