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持续40℃高温 图书馆成避暑胜地

http://www.mwnews.cn  2013-08-06 10:54: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尽管已进入“立秋”节气,但福州的天气依然炎热异常,8月5日起,福州发布史上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并预计福州市区的高温将达到42℃。气象部门表示,今起至8月10日,福州的高温可能一直会在37℃-40℃之间。面对难耐的酷暑,马尾区的市民试图寻找一些就近的“避暑胜地”,但却很难寻觅到,环境优美且具备空调的区图书馆几乎成为了唯一的公共“避暑点”。

  高温难耐 图书馆成我区唯一“避暑胜地”

  8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君竹路上的马尾区图书馆,刚进门便看到阅读区坐满了人,大部分以学生为主,亦有一些老年人。

  “放暑假和几个同学在这里做作业,有空调,很舒服。”小学五年级的许姓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就在图书馆附近开店,在这里不仅可以避暑、做作业,父母偶尔也会来看看。

  不远处的儿童阅读区,年轻的林女士正在小声地教5岁女儿看图认字,“在家虽然也有空调,但是小孩子总是看电脑、玩手机,在这里还可以学点有益的知识,对小孩好。”郑老伯今年60多了,常来图书馆内看报,他认为马尾避暑的地方太少了,只有图书馆条件比较好,又凉快,“如果公共避暑点多些就好了。”

  区图书馆的一位管理员表示,进入暑期以来,图书馆几乎每天都人满为患,每日下午2点至4点为最高峰,周末两天来此的人数更是远超工作日。

  尽管图书馆似乎是马尾区内唯一的公共避暑地方,但聪明的马尾市民还是有不少办法,有条件的市民带着睡床前往区外的鼓岭避暑,也有人选择休长假,前往温度相对较低的北方和国外旅行。

  区内防空洞存安全隐患 难成避暑点

  相对于马尾区而言,福州市区的居民们则有更多选择,地处福州乌山北坡的福州首个避暑防空洞经过改造后,共设置了128个座位,已免费对外开放一个多月时间,洞内仅26℃,吸引众多民众到此纳凉,避暑。

  那么马尾的防空洞是否也能改造为公共避暑胜地?为此,记者采访了区人防办主任任武国,其表示,马尾区目前的几个防空洞虽然洞内温度较低,但却不适合市民避暑。

  “我们区里的防空洞都是‘毛洞’,没有经过任何改造处理,内部漏水渗水现象严重,随着多年环境条件的不断变化,卫生也变的极差,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任武国告诉记者,不仅是马尾区,福州市除鼓楼外,其他城区也没有设立“避暑防空洞”,“需要市人防办统一规划审批,另外还存在改造资金少等问题,不过,未来将逐步整修完善。”

  记者 王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