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换一种方式 和战友一样为国捐躯

马尾八旬老兵成为当地首个捐赠遗体的逝者

http://www.mwnews.cn  2013-08-09 12:32: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8月9日上午10点,马尾退伍老兵陈跃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福建省人民医院举行,简短的告别后,家人含泪按老人遗愿将遗体捐献给福建医科大学,为老人86年的生涯画上了最耀眼的句号。记者从福州红十字会了解到,陈跃华为马尾第一个自愿捐赠遗体的逝者,他的遗体将用于医学科研和教学。

  8月8日,记者见到了陈跃华的小儿子陈建榕,两天前父亲因为突发脑溢血去世。他告诉记者,父亲曾是国民党士兵,后起义加入中国解放军,退役前在兰州军区服役。7年的兵役生涯,让老人更加坚强,“父亲生前时常讲起战场上的事,他曾看着一整个班的战友在他身边倒下,自己却没有受到丁点伤,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据家属介绍,陈跃华生前就是好打抱不平的人,心直口快,心底十分善良。

  2006年,79岁的陈跃华决定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但这个决定却遭到全家人的反对。家人一直有入土为安的观念,思想开化的陈跃华开始了与家人三个月的“拉锯战”,“父亲以前提到过想要捐献遗体,我们一直没当真,没想到他真的这样做了。”三个月里,陈跃华试图说服家人,他曾经历瘟疫,但没有被感染,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毫发无伤,他觉得自己的好身体很值得用于医学研究。到最后,他居然自己打电话叫来了福州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或许,在他的信念里,他想和战友一样为国捐躯,而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曾和陈跃华接洽的红十字会林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老人执意捐赠遗体,交谈时他反复提到了自己的战友,并表示很钦佩。

  拗不过父亲陈跃华,陈建榕和哥哥陈恒寿商量后,最后妥协,不舍地签下了同意书。8月6日傍晚,父亲永远地离开人世,兄弟俩信守承诺立即打电话给福州红十字会,完成老人的遗愿。陈恒寿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兄弟俩很能理解父亲这种大公无私的崇高信念,现在他们也在考虑学习父亲以后将自己的遗体进行捐赠。

  据福州市红十字会赠济救护部吴主任介绍,2007年后,愿意遗体捐赠的市民逐渐增多,福州市每年约有20-30名志愿者最后捐献,他们多为退休机关干部、知识分子、退伍老兵。每年清明,红十字会会组织逝者家属、福建医科大学师生等人到三山陵园里的红十字会纪念园悼念捐赠遗体的志愿者。

  本报记者 林颖 实习生 姚琦玥 文/图

  陈跃华的两个儿子

  捐赠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