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人“犯迷糊”走失 马尾热心人相助

http://www.mwnews.cn  2014-04-04 18:50: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个小时,家住仓山区城门镇患有老年痴呆症的70岁高龄老人,独自走了一夜来到马尾,在她最无助的时候得到了两名热心学生和四名市民的帮助。4月4日上午八点,老人的家人专程来到福建师大二附中,当面向热心的学生说了声谢谢!

  走失老奶奶,遇到马尾热心人

  4月4日上午7点,刘慧芳同学照往常一样早早地离开家去上学,在学校附近的沿街店面前,她发现了一位衣着单薄、打着赤脚的老奶奶,一边哆嗦一边无助地走着。看到奶奶衣着整洁,刘慧芳意识到她可能是从家中走失,热心肠的她立即上前询问。“我已经走了好长的路,就是走不回家。我记得家就在那上面。”老人指着登龙路焦急地说,因为气温低,老人的手来回搓着,一头银白的短发也被风吹得散乱。刘慧芳立即脱下身上的校服给老人披上,刚巧路过的同年级好友万丽霞在刘慧芳的招呼下决定一同送老人“回家”。

  一路攀谈中,刘慧芳发现老人的精神状态并不好,询问、回答的问题总是多次重复,她意识到老人指的“回家路”并不是正确的,于是当即向一名路过的市民借了手机报警。牵着老人下山途中,沿街经过的三个市民听到老人走失的消息后,赶来给她送来了一双布鞋,买了一些早点,陪着等待派出所民警。

  十五分钟后,罗星派出所民警赶到接走了迷路的老人,并随后通知到了对方家人,走失20小时的老人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为了心灵的坚守,千元酬金捐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老人的外孙女杨小姐告诉记者,老奶奶名叫郑梅英,今年70岁,家住城门镇谢坑安平村,前年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经常记不起自己的家人和回家的路。4月3日中午11点,杨小姐的家人做好饭,到隔壁叫老人吃饭,这才发现老人已经走失。一家人开了七、八辆车在老人可能会走的路上寻找了一夜却无果,焦急万分之下报了警。第二天上午八点,一家人接到了罗星派出所的电话,一颗高悬的心终于安定下来。“好在有了这些好心人,奶奶才能平安无事,真的非常感谢她们!”杨小姐激动地说。

  把母亲送回家后,激动的杨先生带着妻子立即赶往福建师大二附中,找寻做好事的刘慧芳,并拿出一千元酬金要谢谢她。刘慧芳再三婉拒,杨先生最后还是扔下钱开车走了。

  当天上午十点,记者在福建师大二附中见到了做好事的刘慧芳和万丽霞,两位小姑娘今年上初三,都是外来工子女。诉说整个事件经过后,小姑娘们直言“这是小事,谁遇到了都会伸出援手”。该校德育处老师林平告诉记者,两个学生的家庭都不富裕,但善良的她们坚持不收酬金。刘慧芳坦言,郑奶奶家人送来的酬金她会全数捐给学校里一位得了尿毒症的男孩,“如果收了钱,做好事的意义就变了,我希望这笔钱能够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林颖 (福建师大二附中老师唐雅杰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