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狙击步”与“机关枪”

http://www.mwnews.cn  2014-06-13 10:33: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冯秀彬

  可能读者被题目吓着了,怎么突然讲起了军事?用这样的标题不过是个比喻,个中缘由且听我慢慢道来。

  周一晚上,央行“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引起各界人士高度关注。“定向降准”已不是什么新词,年初以来,已经“定向”两次了。美国经济已经逐渐走出低谷,欧盟也实行负利率了,中国经济正处在经济转型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具体表现是:股市低迷,房市清淡,很多领域高喊“钱紧”,可这回管理部门“充耳不闻”,岿然不动,并谓之“经济转型升级的常态”。

  您注意了,这种现象要成为“常态”了,不像以往,“孩子”一哭,央行就“送奶”了。“奶”是有的,但不是论“哭声”大小才送的。“奶”要送给“三农”,送给能增加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送给瘦得皮包骨头,哭不出声了的实体经济。那些办个证就当起房地产开发商的“孩子们”,即使“哭”得声嘶力竭,气若游丝,也没有“奶”了,靠卖地盖房子增加财政收入的好日子基本走到了尽头。银行们很聪明,眼看着房地产业走到了历史的拐点,马上挂出了“忌奶”的牌子,中小房地产商们,自己找“奶”去吧!

  金融工具是经济发展的调控杠杆,中国如此之大,各地经济发展很不均衡,任何“一刀切”的办法都难以实事求是。票子发多了,好像日子好过了,但物价飞涨,百姓怨气冲天;“闸口”收紧了,“水流”减少了,“万物”何以生长?面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管理层气定神闲,不慌不忙,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定向降准”就像狙击手用的狙击步枪,一次瞄准一个目标,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像过去拿起“机关枪”一扫一大片的“杀敌”方式再也没有了,原因很简单:那样干,既打不准“要害”,还太浪费“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