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建会堂召开

文史专家与船政精英后裔畅谈“福州船政与中国海防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14-06-13 22:22: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6月13日上午,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在福建会堂召开。作为今年海峡论坛重要项目,论坛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相关研究院的著名专家学者和福州海军学校培养的台湾海军杰出英才参加。福州市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出席开幕仪式。

  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由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与福州晚报社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中华日报》社、马尾海军联谊会、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福州市台盟等单位协办。

  研讨会上,两岸船政研究专家学者及船政精英后裔畅谈“福州船政与中国海防建设”。海军军官学校38年班,曾任海军总部督察长、海军第二军区少将司令的宋炯先生表示:“甲午战争的失败不是沈葆桢办船政的失败,沈葆桢的船政是成功的,而且培养了很多人才。今天的意义就更大了,因为开放的政策越来越好,今天在这里召开研讨会聚集了两岸的学者和船政后裔,这是非常好的。“

  严复曾外孙、国防大学教授陈俨告诉记者,中国海军的崛起,将是所有“船政人”的骄傲,“我想这不仅是个人的骄傲,也是我们海军的骄傲,也是100多年来我们海军的前辈们共同的骄傲。”

  据了解,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两岸共办的第一个专门研讨福州船政的大型学术活动,每年一次,每次一个主题,前四届主题分别是“福州船正与中国近代海军”、“福州船政与辛亥革命”、“福州船政与台湾近代化”、“福州船政与民族复兴”。去年,作为两岸最具影响力的船政学术活动,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首次进入海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