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一题多解”,转型之年现生机

http://www.mwnews.cn  2014-12-18 11:09:2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2014年,是成立30年的福州开发区的转型之年,随着福州新区的规划出台,福州开发区被定为为核心区,转型不再只是有关于经济,更有关于民生、生态等各方面,如何兼顾?这一年,开发区给出了一系列“一题多解”的马尾范本。

  尽管30年来,开发区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成绩斐然,但成绩的背后,旧时引入的粗放型产业结构,给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绿色升级”成为了今年开发区转型的最重要的“解法”之一。为了腾出了宝贵的土地资源、环境容量构建全新的“绿色产业”,开发区先后关停了50多家高污染、高能耗、治理无望的小企业。腾出的空间大多形成了以海洋经济、电子信息、食品加工业等行业为首的重点产业集群。2014年以来,作为新产业引入的生产液晶玻璃面板的科立视一期、有福建卡王之称的兆科智能卡一期等高新技术重点项目正式投产,产业面貌焕然一新。同时,2014年22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43.9亿元,让留下来的“老”产业有了新的绿色生机。2014年12月,开发区又正式通过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考核验收,国家级荣誉的获得,见证了开发区“绿色升级”的巨大成功。

  引入绿色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仅是如此,并不足以支撑转型升级的大门永远为开发区而开。福州开发区是中国最老牌的开发区之一,这里有着许多“龙头”企业,他们带动了一批产业链的形成。龙头企业的转型升级,足以带动产业一同转型升级。这便是开发区的解法之二。

  最为典型的是开发区的物联网产业。目前开发区物联网认定企业总数达到了近40家,仅今年新增的就有18家,这些企业为核心的物联网协会,有着数十家相关企业支撑,依靠企业、企业家开展活动,开发区摆脱了单兵作战的旧模式,就此走入了“集团作战”的新时代。2014年6月,开发区通过省经贸委向工信部递交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领域)的申请。8月,包括福光数码的汽车物联网安全监控项目在内,开发区共有3个项目被列入2014年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名单,而全省仅5个项目入选。

  除了以新大陆集团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外,还有以华映光电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铝瑞闽为龙头的机械冶金压延产业等较为成熟的工业生态链条。这些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链,将形成多个产业集群,重要的是,他们代表了开发区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型导向。

  转型离不开发展环境的支撑,开发区深知发展环境对转型升级的巨大推动作用,将另一种“解法”落在了打造良好软环境、构建产业转型的“孵化器”上。2014年起,开发区出资140多万元为区内140多家小微企业投保了这样的信保业务,企业不用出钱就有了出口风险保障,让这些还处在创业初期的‘潜力股’能安心发展。出资为企业担保外贸风险、打造一条龙服务、承担企业参展费用等,在过硬的政府服务中,折射出福州开发区发展软环境的改善和政府行政效能的提高。

  软环境的提升,换来了打开了产业转型的大门,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有了肥沃的土壤。2014年,上润高精度硅压力技术研究与产业开发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高精度硅压力传感器生产线落户我区,企业的提升也让开发区顺利通过了全省知识产权强区考核验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48家,成绩斐然。“一题多解”的马尾样本使转型之门已然向开发区敞开。

  记者 王彦 文/ 于千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