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与书为伴

http://www.mwnews.cn  2014-12-18 10:30: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毛周林

  虽然我不是什么著名作家,也不是什么学者,但对书的热爱却并不亚于许多文人与书迷,我热爱书籍,并不是为了收藏,我是为了阅读,在当下这样一个浮躁的年代,来谈读书,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甚而是有点孤僻,但我的内心并不感到孤单,因为有书相伴,有书读的日子,我感到踏实,感到温馨,感到知足,尽管收入微薄,工资有限,一日三餐,粗茶淡饭,距离富裕还非常遥远,但我并不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因为我有书,有许多可以阅读且喜欢的书。每当发了工资,或者领了一笔可观的稿费,或者是领了一点征文比赛的奖金,我总要从中拿出一部分用来买书。虽然每次买书的钱不多,自然每次买回家的书就不会太多,然而,日积月累,长期的坚持,我的书房中也有了可观的藏书,比起那些图书收藏家,我的藏书简直不值一提,但对一个喜欢读书的人而言,近三千册的书够我读一辈子了,每当到了周末,或者节假日,当别人都去游山玩水,或者忙于应酬,或者为了拉关系走后门的时候,我却不慌不忙,一个人静静地走进自己清冷而雅致的书房,按照自己年初制定的读书计划,一本接一本地读自己喜欢的书。这样的日子乍一看,的确有点清苦,但多年的读书生活,让我感到心里非常踏实,眼看着身边的朋友或者同事,一个个变得富有了,官职变大了,地位变高了,我却几乎原地踏步,但我并不感到悲伤,并不感到遗憾,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不是每个人都是为了名和利。

  少了勾心斗角,少了尔虞我诈,少了功名追求,我的内心变得异常冷静而坚强,我的心灵变得清静如水,我的心态亦变得平和,心情变得平实。

  现在我已过而立之年,在仕途上简直毫无长进,在财富上,我也比许多朋友差出很远,在权力上几乎处于失权状态,但我的心态却并没有因此而变得烦躁,我的心情也未由此而变得糟糕,相反,我的内心越来越强大,我的精神越来越饱满,我的处世变得越来越豁达。我的朋友越来越少,但我的生活却变得越来越充实,人生也变得越来越有意义,因为我有一个书房,我的书房中有三千本我热爱的图书,此生与它们为伴,我想我不会再寂寞,也不会太寂寞,即便是寂寞,我也愿意承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