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打包记

http://www.mwnews.cn  2014-12-18 10:29: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石泽丰

  我们吃剩的三个蟹黄包子,在蒸笼里还冒着热气。他说被服务员收走倒掉可惜,还是我们打包带回去晚上吃吧。出差在外,话是这么说,但他是老总——会稀罕这几个包子?可是他说了,我得照着办。

  我想到以前跟“兄弟”们吃喝,虽说是花自己的钱,但桌上仍显得阔绰,偶尔也参加过一些应酬,但凡是花公家钱请客的,更是满桌菜肴,吃不掉,就剩在那里,最后任服务员收走,倒入垃圾桶中。我小区门前就有几家饭店,生意红火,每天下午和晚上,前来运残羹冷炙的小货车总是满载而归。前阵子,一位农村老人从此经过,看到服务员将还剩大半盘子的粉蒸肉倒进室外的垃圾桶,不由吃了一惊,那意思是说,咦,原来你们城里人就这么浪费?那个时候,我心里一阵愧疚——为自己曾经要面子而浪费的虚荣心理。可时间一长,我又把这事给忘了——有时想起,但周围都是要面子的人,就随潮流了。

  因为那三个蟹黄包子,我开始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人在吃喝上都那么要“面子”,比如我的这位老总。由此我感到,人虽长相相似,抑或同坐一条板凳,对同一件事情的看法,有可能完全不同。

  当时,我不好意思走到总台前,向服务员要了一个饭盒。她是一个约莫二十来岁的姑娘,随手从柜台下取出。因为自己“不好意思”的举动,我特意观察了一下她的表情,结果并无两样——对于打包,也许她是见惯不怪吧。我尴尬的表情和笨拙的动作,倒让老总意识到了什么,他对我说,把饭盒给我吧,我来打包。我没有推辞。随后,我说,我来拿吧。我说得很轻,有点难以启唇,很怕不小心冒犯了别人的自尊。他似乎没有听见。稍即,我又说,这家蟹黄包真好吃——但顷刻我觉得自己的话可能出了问题。随同我们一道出差的还有一个王姓女经理,我们沉默着一起走出店门。

  他把包子拎上车,放在自己座位边,然后亲自开车。在返回的路上,他从饮食这个话题同我们闲聊,然后谈起自己儿时的家境——因为贫穷,他饿过肚子,吃过人家的剩饭剩菜,说起这些的时候,他似乎忽视了我们的存在,并没有什么觉得羞于出口。他说他忘不了那些艰苦的岁月,忘不了那些曾经施舍过食物给自己吃的好心人,他要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他的人。听着听着,我觉得他那时的经历与我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只是我没有向别人说过罢了。通过观后镜,我曾与他几次四目相视,每一次,都是他主动地偏离了眼神。最后他说,你们比我年轻,也许没有那样的经历吧。说完,车内有些许沉默。

  天色晚了,车子到达我们生活的小城,他先把王经理送到指定位置,然后再送我。我下车的时候,他俯身把饭盒拿起,递给我说:“拿着吧,一个人在这里生活,挺不容易。”半晌,我接过饭盒,愣在了那里。他驾着车,缓缓地从我身边经过,然后消失在霓虹点缀的暮色里……

  这就是我十五年前第一次打包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