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医疗保健 >> 正文

头道茶对身体有害吗

http://www.mwnews.cn  2014-12-18 10:20:21   来源:新浪健康博客    【字号

  目前,很多人喝茶喜欢把头道茶倒掉,认为这样更卫生更健康。对此,相关专家是怎么看的呢,我们不妨来看看。

  专家表示:头道汤倒掉洗茶的说法不够专业,只是起心理安慰的作用。规范来讲,头道汤倒掉主要是从卫生考虑,杀灭大肠杆菌等,而农药残留微溶于水,而且茶叶那么紧结,一冲泡就倒掉,对去农药残留没有任何意义。另外,即使头道汤倒掉,也要快速倒掉,如果浸泡太久,茶叶中一些营养成分可能会消减20%左右。

  专家认为:中国茶叶几千年来都没有洗茶之说,消费者所谓洗茶,只是表演的一道工序,类似温杯、醒茶。现在茶叶加工过程越来越卫生,包括设备、工艺等越来越可靠,比较少受到污染,另外,真正的农残、重金属不会溶解到茶汤里,所以,头道汤不必倒掉。

  另有专家表示:茶叶农残溶于水只有千分之五,根本没多大影响,包括白茶等茶叶在内,不必洗茶。农药残留标准合格的茶叶,泡出的茶水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