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上就办”在马尾生根开花

http://www.mwnews.cn  2015-03-19 10:07: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冯秀彬 于千 吴巧蓉

  编者按:

  “马上就办”发祥于马尾,她像闽江口上的一缕春风,为刚刚诞生的福州开发区带来了盎然生机和蓬勃的成长。二十多年过去了,“马上就办”精神已传遍神州大地,成为提速增效、狠抓作风、敢于担当的代名词,也成为激励我们昂扬向上、永不满足、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马上就办”曾经成为福州开发区的精神写照,总结过去,再看现在,作为“马上就办”的发祥地,我们的各项工作是否存在差距?当年那股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敢闯敢干的突破精神是否有所弱化?过去我们是开发区许多制度的首创者,是县区的标杆和排头,现在我们做什么事情先问问别的县区有没有!

  可见“马上就办”是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敢于实践的产物,即使发祥于马尾,如果我们停下了真抓实干、解放思想的脚步,“马上就办”的精神也会弱化,就会被其它区域赶超。

  目前,福州开发区迎来了自贸区建设的新时代,让我们用“马上就办”的精神激励自己,为开发区的再次辉煌奉献力量。

 

  从104国道进入马尾,便可见天马山上一排硕大而醒目的红色大字——“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青山上矗立的这12个大字,不但带着过去的记忆向每个来到马尾的人叙说着至今依然在这片土地上流传的故事,更成为开发区的一种精神。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峪脑海中依然记得,1991年2月23日省委、省政府来马尾现场办公的情形。当天上午,福建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于建议加快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中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便指示市相关部门在卧龙山庄起草出了配套支持福州开发区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习近平还在现场办公会上提出“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从此,“马上就办”便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生根,并成为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开发区精神。

  马上就办,务实高效

  1994年,王晶和胡钢离开了原有企业,创立了新大陆。而在创业伊始,面对资金等各方面的问题,两个青年人迷茫了。“我们当时很郁闷很苦恼,特别想和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汇报下,听听他的建议。”于是,王晶便拨通了习近平秘书的电话。没想到,当天下午就收到回复,习书记约他们晚上见面。“他认为科技创新是很艰难的路,鼓励我们不论碰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下去。”王晶回忆道,也因为这次谈话,新大陆把“科技创新、实业报国”作为企业理念并始终坚持。如今,在开发区“马上就办”的服务推动下,新大陆已成为我省甚至全国物联网和环保科技领域的技术领军企业,并且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二维码识读引擎核心技术的企业,并作为首家进驻台湾的陆资企业,在两岸的经济往来中架起了一座新的桥梁。

  马尾区副区长刘晓东1985年便来到了开发区,他见证了开发区发展的全过程。“习书记在马尾提的‘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精神深深地印在了我们开发区干部脑海中,也体现在了我们实际行动中。”1993年,韩国客商计划在马尾投资设立二和金刚石加工公司,正常审批需要10个工作日。当时的开发区已经开始注重高效提速、大胆创新,出台了新的工商登记制度、办事限时制。仅用了两天时间便完成了公司登记注册的全部手续。而这个“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的故事一传十、十传百,成为了当时开发区务实高效的一段佳话。

  马上就办,敢于担当

  面对存在的困难,“马上就办”就是不退缩、勇于突破、迎难而上、敢于担当。

  1991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决定将开发区建设总公司作为福州市第一个试点股份制改革的国企,并多次前往建总调研改制情况。“当时主要牵涉到‘姓资姓社’的问题,推进的非常困难。”时任开发区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的陈维辉回忆道:“习书记在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亲自批复,‘请各部门抓紧落实,尽快促成此事’。”在习近平的督促和支持下,开发区建设总公司在1992年便顺利完成改制,正式更名三木集团,并于1996年11月在深交所正式上市。

  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中华映管(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刘晓燕至今依然记得,中华映管就是当年在习书记主持下冲破重重阻力在马尾落户的。当时显像管企业审批需经由国家计委审批,国家计委认为显像管产业产需已经平衡,便不再审批新的项目。但福州市认为显像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习书记不仅支持企业发展,还亲自带领着企业人员去北京跑审批。

  1994年,中华映管正式落户开发区,总投资6.3亿美元,是当时台商投资大陆最大的工业项目之一,在全国引起轰动。而随着中华映管的入驻,更吸引了相关配套企业纷纷落地开发区,形成了完善的电子产业链,在其后的很多年里,都是开发区税收的贡献大户。

  开发区还在“马上就办”服务理念下,给与华映集团公司及时周到的支持,使企业完成了从CRT(彩色显示管)到LED(发光二极管)、TFT(薄膜晶体管),再到中小尺寸液晶模组,一直到今天的盖板玻璃的产品更新换代和企业的转型升级。经过20年的发展,现在的华映企业已经成为第一家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华映的发展也更加坚定了台资企业在福州开发区发展的信心,目前有众多台资企业落户这里,开发区已然成为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一块热土。

  马上就办,成为常态

  “‘马上就办’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拍脑袋的决策。”当时在区委办工作的区国土资源局局长吴作琦记忆说,习书记非常重视法制建设,专门从省人大调来了一位法律方面专家来开发区修订了《开发区条例》、《保税区条例》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条例,为开发区沿着法治的轨道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习近平同志提出“马上就办”的指示后,这一精神便融进了福州开发区发展的血脉中,并在开发区催生了首问责任制、办事限时制、工商登记制、红灯呈报制等制度和服务保障措施,“马上就办”在这里成为了一种常态。

  与此同时,福州开发区还成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出台了全程代办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包括接飞机,外商一落地我们的服务就开始了。我们的投资服务中心在与外商对接时,帮助他们起草所有审批需要的文件,替他们去各相关部门办理审批。而投资者只需要提供基础信息材料以及在相关文件上签字盖章,就可以坐着等我们把整套手续办好。”王峪介绍说:“这种‘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的风气一直在马尾延续,直至今天还保持着,包括我们现在部门的项目“包干”,就是这种作风的延伸。“马上就办”在开发区已经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现如今,开发区依然秉承着“马上就办”精神理念,跨部门的现场办公联审联办机制,全速推进着民生和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督办落实和效能监督,从过程到结果为“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提供着行政制度保证;而区人大、政协及媒体监督机制的设立,更为“马上就办”时刻保驾护航……

  二十年前“马上就办”精神已在开发区这片热土深深扎根、发芽,传承至今,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